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

考试组

今天听了一些非常不愿意听的话,非常生气、非常不愤、非常痛心,想不到自己所做的一切,既然会被他人拿来做比较。其实,许多工作并不是我的工作范围里,但是都是默默地去做,而且也从来不希望得到别人的回报,因为我认为自己还做得来。或许别人认为那是我的工作,但是,其实我是替别人做而已,承担了他人的工作担子,但是我的工作却被人质疑了,真的很想知道,到底这些人是怎么想的,难道每一件事都向大家报告吗?每一项工作都要向大家澄清吗?

有心无心都好,大家会怀疑,也非常好奇,为什么考试组的组员,监考的时间那么少呢?让我来说说吧!告诉你们一段精彩又有趣的故事。故事应该是这样的,考试主任,那就是我啦!虽然上课的时间比较少,但是我就会考虑到别人上课的时间比较多,所以就连出题老师必须填写的考试详情表,都用电脑化,完美地打印出来,一次考试,就必须打印接近五百张,花了我整个下午的时间,无法回家吃午餐、陪伴孩子。你一定不会想到吧,怎么可能那么多张?不相信的话,自己算算吧!为了帮出题老师电脑排版试题,有时候也会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,而别人回家了,自己就必须把工作做完。或许你会说,你活该,谁叫你那么挑剔!难道,明知道排版错了、字体错了、页数多了(必须多印两百多张的纸),当然必须花多一点时间钉考卷,也不好好地排版吗?当然,你又会认为那是你要做的,与我无关!其实,很简单,就回到以前,每一份试卷都必须经过校长的签名,那时候,就知道了!考试前,为了催老师们交考卷,也花上了一段时间。别以为工作很简单,追人交考卷,我的脸已经是面无表情了,人也变得粗声粗气,多么没有仪态!老师们来不及钉考卷,我又帮忙钉考卷,其实我已经钉了很多份。可能有些人都会说,谁叫我不允许老师们把试卷带回家钉呢!其实我的用意就是减少题目外泄的问题出现,不是不相信人,只是以防万一,也不让校长捉到老师们的不是。另外,还要催办公室助理印刷考卷,可要看看他的心情,下课过后,也不印刷考卷了!还要叫很多声,tolong!多么没面子,求别人工作。

说到编排考试监考时间表,那更不是我的工作,也不是替别人做。你又会说,活该!谁叫你帮她做!其实,有些后悔了,为什么当初去帮她,还我现在脱不了身了!如果不帮她,我又怎么会有资料打印考试详情表呢!到头来,还不是为了帮出题老师!编排监考时间表,其实时间已经是很紧迫了,一大堆的考卷,必须填写考试详情表,所以硬着头皮去做,花了整个下午的时间,晚上还要做到很夜,才编排好!怎么知道,隔天早上,一位老师竟然说他考试当天不在,怎么办?当然要从新做过啦!花了几天的时间,看到眼睛也花了,每一个人的监考时间又要公平,有些人又必须优待,总之很多要求,想破头脑了,也想不到!打印出来了,还让上司过目、检查,才敢出炉!结果,还是被人骂(当然不敢在我面前骂啦!)其实,我应该在监考时间表上注明,自己的工作时间是由早上7时开始,分派试卷,搬试卷到办公室(别以为试卷很轻哦!)然后,解决生病学生的问题,还要不时去关心他们,要不然又会被人批评了,尤其是校长和家长!试卷有问题,就必须帮忙解决,答案纸不够,就必须送到,有时候,走到脚都累了!这些工作,都不是大家所看到的,其实是不简单的任务!

大家看到我,坐在电脑室,开着冷气机,扭开音乐,多么舒服呀!你可知道,为了处理分数,扫描答案纸,帮老师们解决电脑的问题,我必须承担辐射的风险,现在可能已经是中毒很深了!其实,考试期间,我是在电脑室里扫描答案纸,处理学生的考试分数,解决考卷问题,收集考卷,送考卷、送答案,还要等老师拿多余的考卷,忙得不亦乐乎!
而我的组员,当然监考时间会比较少了,他们也必须监考生病的学生,为他们处理试卷问题,还要通知家长。也必须负责扫描答案,处理学生的考试分数。其实,他们的工作也是从早上7时就开始了,直到生病的学生回家,直到把工作完成。那就是为什么他们的监考时间都是编排在后面几节,次数比较少。

每一次的监考时间表,都会有人批评,学校那么多位老师,怎么可能满足每一个老师?你认为不公平,其实要怎么做才能公平呢!或许每一次的监考时间表,应该给某某人过目,让他们解决问题,让他们去看看那些密密麻麻的名字,你就知道那是多么痛苦的!或许有人说,为什么不依据上课时间表呢!可是,到时候,你照样会听到很多问题的!有时候,你会想到自己很苦,其实,还有许多人比你更苦。

其实,大家不应该质疑我的工作范围,也别挑剔我的能力,我的付出,是你无法做到的,也不是每一个人愿意去做的。大家都在一个大家庭里,应该感恩别人为你所做,而不是鸡蛋里挑骨头。你有你的专长,你有你的好;我有我的专长,我也有我的好!说别人的是非,是否可想到那是一种伤害!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