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

国文是科目杀手

开了两次检讨会议,教导不同的科目,当然会面对不同的问题。但是校长不断地重申,国文和华文成绩的低落。检讨每一个科目,不用说,都知道那一科是最差了。尤其是国文,更是严重的影响了每一班的及格率。教导三年级的国文班,虽然成绩很差,差到连一个优等的都没有,第一句话就是说题目很难,应该是超水准吧!许多题目学生都不能作答,尤其是好的学生,成绩可见是严重地下跌,当然影响班级的及格率啦!没有得赖了,只好赖出题老师出的题目太难了,使到学生的成绩那么差,再加上自己不是主修国文,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借口,掩饰自己的无能。
虽然校长不断地说出国文是致命伤,当然我们也要找很多的借口来保护自己吧!最好的借口就赖学生太差啦!课程纲要太难啦!没有足够的国文老师啦!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好啦!总之有很多的借口,其实也是真实的事。
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,大家已经尽力了,近几年来,学生的素质真的不断下滑。教了十多年书,校长不再教学那么多年了,离开中华那么多年了,怎么知道当中的变化了。课程越来越深,学生的学习态度越来越差,老师的额外工作越来越多,教导的班级又那么多,教导的节数那么多,老师不足的问题,这么可能做得那么好,可以像以前一般呢!
其实,校长不断地要老师们加油,要老师们这样做,那样做,但是,老师们做得来吗?有足够的时间吗?而学生接受得来吗?
校长还不断地要老师们领导学生朗读句型表,其实,对我来说,读课本都来不及了,里头的词汇那么多,学生都来不及消化了,哪儿来那么多时间朗读句型表呢!而且,怎么可能只用五分钟的时间朗读句型表!真的说不过去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