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

多久没看完一本书

为了印刷编写的文章,找了几家出版商,有的没有回应,有的必须经过很多的程序,有的没空挡,有的因为市场的需求而拒绝了。

有的人为了出书,可能就必须拿出一笔出版费,可能所卖出的书却无法拿回本钱,或是面对滞销的问题。问题可能就是作者没有知名度,也可能不是市场所需要的题材,再不大家已经不喜欢阅读了,可能书籍的价格太贵了,完全不符合书籍的品质。对于消费者来说,就是一种选择。

记得去书店看书的时候,书价摆满了许多书籍,多数都是台湾、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书籍,要看到本地作者的书籍,其实已经是少又少之。

每一个月消费在书籍方面也不少,有时候看到很喜欢的书,那么就多买,有时候,看了许久,都找不到喜欢的书籍,要不然就是价格太贵了,所以就等待优惠的时候才购买。

记得以前,由于自己居住的地方都没有书店,去旅行的时候,就会逛书店,口袋没多少钱,只好选择性的买下自己喜欢的书。然后扛着沉重的书籍回家。

如果去中国旅行的时候,就会跑到书店逛逛,看着当地出版的书籍,尤其是历史书籍,可是纸质不好,由于价格便宜,还是塞满了行李箱把书本带回来。然后看了很久,纸质变色了,书籍散发出来的味道不好受,许多都拿去漂书了或是拿去环保处。现在,为了不再收藏那么多书籍,也选择了送出,让更加多人能看书。

后来,书籍的品质已经改善很多了,当然价格也提高了,台湾和香港的书籍也越来越多,也多了选择。大众书局也在家乡开了门市,所以有空的时候,就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。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,可以容许我买更多的书了。

还在读书时代的时候,已经开始投稿,踏入社会,还是偶尔会投稿,赚取微薄的稿费,接着就写作业簿,获得了额外的收入,也让我的口袋多了一些钱,可以买想看的书籍。而我从书中,获得了更多的知识,也填补了我心里上的缺陷,从而也让从文字抒发我的情感及感想。所以我就设计部落格,当着我抒发文字的管道。就这样地,我也开始大量地阅读了,一本又一本地看,而疫情期间,不能外出,也只好上网购书,继续我的阅读习惯。

有的人就说,阅读应该从小培养,可是我就不是从小培养阅读习惯,因为就是在运动场奔跑的小孩,我喜欢阅读,主要的原因也因为写作。

有的人必须阅读是因为工作上的需求,如果不再是工作需求,那么就不阅读了;

有的人必须阅读是因为必须应付考试,如果不需要考试了,那么也不阅读了;

有的人必须阅读是因为要满足某些人要求,如果有了自主权,当然就不需要阅读了。

说到底,不阅读,可以是很多个理由。

前阵子,就有同事提起,小时候很喜欢看书,可是现在却不怎么看书了。原来习惯是可以培养,可是习惯也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改变,而环境就是其中一个原因了。

所以,就算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,也有可能有一天,他长大了,他也不再看书了,就好像许多人一样,他们经改变了!

或许可以问问自己,现在的你,有多久没看完一本书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