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

不愿意去学习的一群人

当一名老师,可能不是初心,可是当我们投入这一个行业,就是必须凭良心做事,因为我们教导的就是我们的下一代,而我们的学生就是代表我们的未来。

或许许多人就觉得无关要紧,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,那么本分是什么?是不是回到学校,然后拿出课本,接着就是一直地教导孩子,只要一般的学生懂得课文的内容,就觉得可以了。

我们时常看到一些杰出的学生代表,我们对他们加以鼓励,希望他们能够做得越来越好,可是,在另一方面,却有一群人,就是表现不好,学习能力不好,态度也不佳,总是另老师和家长头疼,可是我们却忘了他们也是需要我们的鼓励,需要我们的协助和指导。

可能学校就会进行辅导班,多一些辅导,父母多教导他们,可是到底什么原因会造成他们落在后头,可能这已经不是值得我们去看待。可是不断地补救,到底对于他们的学习有多大的帮助,或许可以考量到,到底原因出现在哪里?

每一个学生的进展都不同,因为他们就是个体,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是怎样,更是应该去考量的最大因素。

外国的教学,会针对孩子的优点和缺点,许多时候,孩子可以自由学习他们喜欢的东西,进而刺激他们的大脑,吸引他们对学习的热忱,让他们更加全面的去学习。因为只要认识学习的重要性,那么才会认真地去学习。

而我们的学生,到底有多少位学生觉得学习的重要性,可能一半的学生都还没达到,那么又怎么能够认真的学习。没有学习的动力,又怎么能够带动他们继续学习,可能还没成长,学习已经停滞了。

时代不一样,大家都活在一个舒适圈,孩子更不用说,许多家庭的环境已经很好,可是却没有学习的动力,那么他们就是一直依附在父母的身边,然后不要求成长,只需要得过且过,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,对他们的将来是最好的。

我记得我曾经对孩子说:“还有几年,你就毕业了,你以后想要做什么?”

他说:“我要在家里,什么都不要做!”

我说:“怎么可以呢?一定要继续求学的!”

他却说:“我现在就很好了,你可以养我呀!”

原来他们就是有如此的观念,因为生活太好了,读书只不过是不要你唠叨他,他们也忘了求知识的好处。

后来,我不断地告诉他,人一定要求知识,继续读书是其中一种方案,给自己一个装备,以面对将来的挑战。不知道他能够明白吗!

我们就会认为,是不是孩子还小,他们不懂事,可是我看到了许多孩子已经成长了,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,还是一成不变!而我们是不是也是其中一个,不愿意去学习的一群人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