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

做功课是为了应付老师而已!

今天上网课,我要求学生不要离线,因为我要检查他们的功课。后来我发现,三位我指定要检查功课的同学离线了,于是我就联系他们的家人。

我对其中一个学生家人的信息很感兴趣,那位学生就是不爱学习,妈妈也无法指导她,甚至时常和妈妈吵架,妈妈就是时常在信息里提到,她确实无法教导孩子。

妈妈说:“勇志叫我去学校帮他退学,他现在已经迷上了玩网络游戏,不要上学了。”

我就说:“那么你就给他一把锄头,叫他去锄地,种菜吧!”

后来妈妈没有回复我,我也不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。我总是觉得妈妈是无法好好地教导孩子,孩子已经沉迷予网路游戏,而不想在学习了。尤其是网课的时候,也只不过是为了避免被老师催促,所以就是在网课时,待一个小时,然后就功成身退了,然后妈妈就会帮我处理他的功课。

我曾经在想,孩子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?他们真的要退学吗?他们觉得学习没有好处吗?

后来,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孩子总是如此对说,他说:“我不要去学校了,现在上网,什么知识都可以学到。”

我就说:“好呀!那么就不要去学校了。”

他马上回应我:“不可以不去,不去学校,我就得不到老师教的知识了!”还好,孩子知道学校的知识对他也很重要。

孩子在成长中,总是觉得学习对他们一点也不重要,他们只知道,学习就是要做很多的功课,而他们就是不喜欢做功课,所以认为学习对他们一点都不重要。

后来,我发觉了孩子的问题,孩子真的不知道,为什么要学习?学习对他们有什么好处?既然一点好处都没有,那么又何苦去学习呢!

每一年,我都会遇到如此的学生,而且越来越多了。父母在孩子回到家后,就必须帮他们处理功课,好让老师不会联系他们,投诉孩子没做功课,而孩子就把自己的功课压力,转移至父母的身上,直到他们长大,他们也持有一种观念,父母是有义务帮他们解决难题的。

这种恶性循环,造成许多孩子对于学习的一种态度,我不会,那么就父母就会教我,甚至是帮我做,那么他们就不需要再学习了。

由于网课的问题,孩子对于学习,已经不再感到兴趣,他们觉得上课,也只不过不要被父母责骂,不被老师追究。

或许,我们可以腾出一点时间,让孩子知道,学习是一种乐趣,让孩子知道,原来做功课,是可以让自己知道更多。而老师也应该多花一点时间,多样化的功课,让孩子对学习更感兴趣,而不是再让孩子,有一个刻板印象,做功课是为了应付老师而已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