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

孩子的学习权利

今天教学的时候,交代一些学生不可退出网课,必须做阅读评估,可是,就如我所料,勇志还是退出了。

联系了她的妈妈,妈妈连声向我道歉,可是我说,错不在于她,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!

孩子的态度,是从小就培育,孩子入学后,是学校培育,那么孩子的态度有差异,是不是学校也必须承担很大责任,那么责任是不是也在于老师。

可能大家对于孩子的行为,孩子的态度,最大的原因在于家庭,其实家庭和学校就是属于社会的一部分,孩子长大后,他们属于社会的一部分,而对将来的社会,会不会有多少的影响?

我时常会听到老师,A说:“他不要学,我们也是没办法!”

B说:“他的家人不教,那是他家人的问题!”

C说:“我已经联系家人了,他们也没办法!”

D说:“我已经处罚他了,他还是老样子!”

E说:“我已经放弃他了!”

F说:“幸好不是我的孩子!”

G说:“都是家庭问题,我也没办法!”

H说:“他们还没开窍,长大了就会好了!”

I说:“孩子在托儿所,家人没空教导!”

当孩子还很小的时候,我们已经对孩子的学习成长,做了这么一个定论。

当我联系家人的时候,我也听到了。

A说:“我已经叫他做了,可是他就是不做!”

B说:“我没空,在上班,回家再查看!”

C说:“对不起老师,我会多注意的!”

D说:“他在发脾气,不想读书了,他要停学了!”

E说:“我在照顾小孩,没空看他的功课!”

F说:“他在托儿所,我叫托儿所老师注意他!”

G说:“他学习比较慢!”

H说:“他住在外婆家,我会和他沟通!”

I说:“他很懒惰,不想做功课!”

这些都是孩子还小的时候,我就时常听到了一些话语,家人尽力了,老师也尽力了,孩子是否尽力?

孩子小的时候就像一张白纸,然后在成长中,慢慢地点缀了他们的人生,有的点上了色彩,有的点上了污点,而到了他们长大后,他们的人生就充满了色彩,而害怕的是,他们人生污点多于色彩。

我希望孩子的学习成长中,是充满色彩,是充满欢乐的,快快乐乐地来上课,快快乐乐地回家,就好像我当初在学校的时候,也好像我当初踏入学校教学的那些日子,因为就是单纯地教学而已,而孩子的学习进展,对我来说是一种满足感。

时代在改变,社会在进步,大家已经开始知道学习及知识的重要性,家人也开始重视孩子的学习,可是到底还有多少学生是被忽略了,是家人剥夺了他们的学习权利,还是学校剥夺了他们的学习权利,还是孩子已经不在乎学习的问题了,问题的存在,是值得去探讨的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