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

不要拒绝他们的言论

自从教导低年级的学生后,也改变了教学方式,对于教育的理念也改变了。

我的学生总是笑我,以前李老师很凶,现在却变成了绵羊,然后还不断地说出我以前的糗事。而我回想起来,以前确实非常凶,人还没到,气势已到,所以教学也非常容易。

可是,现在教学的时候,学生总是吵吵闹闹,然后不断地走动,甚至在分组的时候,还在地上打滚。我只要告诉大家,孩子们就是在学习,他们在分组的时候在进行活动,大家都是在快乐的学习,然后大家在互相合作,把我指示的活动,顺利完成,然后就冲冲忙忙地跑到面前,很开心地对我说:“Cikgu Lee,我们的组好了!”然后就把手上的活动纸叫给我。

然后,我就会说:“很好呀!你们是第一组完成的,准备要回答问题哦!”

他们就很自动地学习,好的同学就教导差的同学回答问题,因为他们不知道谁那么幸运,会被我抽签到回答问题。

大家乖乖地坐在地上,等待我抽签,看谁是幸运儿,有的希望抽到自己,有的却不想被抽到。

我把写好号码的小纸条,然后就说:“8号,8号是谁?”

一位学生就举手说:“Cikgu Lee,我是8号。”

我看着美芝,然后说:“美芝,你就要回答问题了。”

和他同一组的同学就替他打气了,美芝就走上前,站在我旁边,拿着她的活动纸,然后把答案说出来。

我就问:“同学们,美芝回答得对吗?”

同学们都拍手,然后回答我说:“Cikgu Lee,对了,美芝回答对了。”

我也表示赞同,然后称赞了美芝,美芝笑嘻嘻地回到她的组别。

我看到了那一幕,不是因为美芝答得对,而是学生们都认同她的答案,也掌声表扬她,那是一种值得学习的态度。

我从孩子的身上看到,原来孩子是必须接受别人的答案,而拍手赞成是一种鼓励,我要孩子们接受每一个孩子的答案。

而在教学上,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个体,他们有自己的想法,他们可能想说很多我们认为不重要的话,可是我们仔细地想一想,他们为什么会说我们不认同的意见,原来,他们的想法就是不一样,就好像成人一样,我们也有自己的看法,可是我们的看法是不是可以被其他的人接受而已。

小孩也是一样,他们就是会说出他们的心中的话,而往往那些话,就是真诚的话,我喜欢他们所说的话,有时候,不能接受,是因为他们讲到的重点,可能就是点到了我们的错误,而导致我们会非常抗拒。

或许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态度,教导他们说出重点,接受他们的论点,引导他们把正确的意见说出来,而不是一概地打压他们。

我们更加应该接受他们,他们敢于发言,更是值得鼓励的,世界在改变,每一个人都有言论自由,而每一个人的言论是否是中肯的,我们确实应该去探讨,而不是拒绝!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