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

大脑在发送信息


最近看了一个台湾的综艺节目,节目里的一位女嘉宾,发表自己的意见的时候,总是滔滔不绝地,好像连环弹一样不停,说到连主持人也一直在打压她了。可是我很喜欢看她的说话,就是一直真性情的人,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。

我现在教学的时候,我也会选择让学生自己发表自己的意见,那怕他们是一、二年纪的学生。我总是觉得,孩子会发表意见是意见好事,那是代表他们有自己的主见,是值得赞扬的一件事。就好像那位女嘉宾,她把自己的看法一连串地说出来,是因为她的大脑一直在释放许多信息。

而对于学生,我们也应该接受孩子们在发表自己的意见,让他们更加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,因为这样就是代表,他们的大脑在不断地运作,不断地输送信息,而信息就是一种知识。我们应该欣慰,原来这么小的孩子,他们的大脑充满了许多信息,不管它是正确与否。

在这么多年的教学里,尤其是教导低年级的时候,我总会发现类似的学生,他们会发表许多意见,不断是有关课文的,有关学校的任何事务,或是有关他们的同学,那是一种资讯,而资讯通过他们的大脑,再次把信息发送出来,其实这是应该值得赞扬的事情。

后来,我再也不拒绝小孩在说话,因为他们的说话,就是代表他们曾经学习,学习许多可能我们也不知道的知识,学习从不同管道的知识,而我们是不是要认同,那么就见仁见智了!

观察了学生的学习,我看到了自己的学习进展,我发现自己的大脑在一直地不断发出信息,然后我就是在讯息里,把讯息输入在键盘里,然后发表成一篇文章。过后,我更加发现到,原来人的大脑,通过说话,会更快地把输送信息,就好像女嘉宾,她的大脑在大量地输送信息,然后就通过语言把他们分析出来。

而我也从观察学生的学习上,看到了许多不善言语的学生,学习进展是非常地缓慢,因为他们的大脑输送信息的速度实在太慢,导致他们的学习进展也受到了影响。而从这一点,我希望孩子多发言,那怕是一句话,那就是一句话的开始,进而开展了他们大脑的运作,这将会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,有着很大的帮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