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

我如何使用学思达进行一堂课

我走到熟悉的班级,是我每天都进的班级,我站在教室门口,我就看到一位学生已经站在电子板前面,然后打开电子书,还交待同学们打开课本。而另一位学生就则站在电子板前,带领着同学们阅读课文。这就是我每天都会看到的课室情景,学生教导学生们,差一点就可以代替我了。

提芬妮说:“Semua murid buka ms 125, ikut saya baca。”我看着同学们已经开始打开课本,然后跟着芬妮读。

提芬妮朗朗上口,声音很响亮,音量铺盖了整间课室,学生们也顿时精神起来,跟着提芬妮一起阅读,而我也把书本放在桌子上,然后就开始看看同学们阅读。我看着同学们用小手指指着每一行字,有的指错了,我便马上纠正他们,有的不会阅读,便指导他们阅读。

提芬妮带读完毕,我说:“Terima kasih, 提芬妮。”提芬妮笑笑地做回原位。

有几位同学就好像我的好帮手,他们帮忙带领同学们阅读,指导同学们回答问题。

我看着黑板的角落,已经有同学画了一个蜗牛计分图,那蜗牛积分图是我需要进行学思达的时候使用的。

我会根据课文,设计了许多题目,而我也知道学生的弱点,尤其是理解文,所以通过习作,他们可以更加了解课文。

我把打印好的习题纸,然后把习题纸分给每一个学生,学生们便赶快作答,因为他们知道,只要最快作答,而且做得对的群组,就会得到额外的分数。

很快地,一组又一组的学生,拿着他们的习题纸拿给我,我大略地检查一下,最快回答完毕的首三组,就可以得到额外的分数,然后我就在蜗牛积分图上,画上了分数。

接着就开始进行作答环节了,我采用了抽签方式来进行活动,我曾经看过一篇澳洲有关教学的报道,文中说到采用抽签方式,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,而不是由学生们自愿抢答,那么就不会忽略了较差的学生。我觉得很有道理,所以偶尔也会使用抽签的方式,而且也让学生们了解,有时候,并不是说你特别聪明,就会得到更多的机会,也就是说,有时候也必须加上运气。

我使用纸张,剪成一小小张的纸张,然后写上号码,如果班上有三十位学生,那么就写到三十号好了。学生们都必须记得自己名单上的序号,那么抽到自己的序号,就必须走到课室前面回答问题。

我拿着一个装了小纸张的容器,然后就随手抽出一张。

我打开小纸张看,并说:“no tujuh,siapa no tujuh?Sila ke hadapan.”

一位学生马上举手说:“Cikgu Lee, saya no tujuh.”

我便说:“Lucas, keluar ke sini, jawab soalan no 1.”

Lucas 便走出来,他拿着自己的习题纸,然后回答第一题。

我等待Lucas 回答完毕,便问大家:“Betulkah jawapan Lucas?”

同学们便大说:“Betul, Cikgu Lee.”

我又说:“Boleh beri berapa markah?”

同学们说:“Empat markah!”

我让学生评分,答案完整就得到四分,也是最高分。

我就对着Lucas 说:“Tulis markah di papan hitam.”

Lucas 就走到蜗牛积分图,写上了组别的分数,然后就坐回座位了。

接着,我就继续抽签,直到的学生们都回答所有的习题。当然回答习题的当儿,我也加以解释或是分析。

学生们在习作的时候,会依据课文找答案,那就是我如何进行学思达,通过回答问题,了解课文内容,以分组方式,让好的学生带领差的学生,然后我就会指导更差的学生。

习题纸做完了,当然还有作业,我让学生们自己做,几位比较差的学生,我就让他们围着我,然后我一一地指导他们。

有些比较好的学生,很快就做完了作业簿,还把作业交上来给我,然后其中一个比较好的学生,就走到电子板,然后点击Quizizz 网站,并点击我指示的测验。

学生们陆陆续续把作业簿交上来给我检查,然后就轮流回答测验,有时候答对了,还得意忘形地跳起来,所以难免课堂会比较吵,学生们太兴奋了!

我就是采用学思达,分组进行活动,让学生自己作答,然后回答问题,而我只是协助。加上使用网站设计题目,让一些比较好的学生,可以继续学习得更多,让我也多了一个空间,好好地教导比较差的学生,让他们也可以和其他的同学一样,把功课叫上来。

我很开心学生们都可以定时把功课做完,而我也以最快地速度检查学生们的功课,并加以纠正,就是因为如此,学生们很少功课,因为他们已经把功课做完了,我希望他们回到家,是可以自己上网自习,让他们学得更多,学得更快!

而一些还是无法定时把功课交上来的学生,我只好联系家长,要求他们教导孩子把功课做完。很幸庆的事,家长们都很关心孩子的课业,当然也有的还是无法达到我的要求,可是已经是少又少之了。

在教学里,我们是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,而教学中,我也了解了学生的问题,并想办法去改进,希望能够让学生们好好地学习,而我更加期望的是,学生们更能享受学习,因为只有喜欢学习,他们才不会抗拒学习,只有这样,他们才知道学习的意义,而不是把学习当做是一种苦差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