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

你的学生


今年开始教导一年级国文,发现有几位学生真的面对阅读的问题。这些都是比较差的学生,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,他们肯定会被其他的同学抛在后头了。
对于掌握能力差的学生,相信老师们都已经采取补救的方式。不过,到觉得不是学生们在学校面对学习的问题,而是在家里也应该面对了学习的问题。何以这么说呢?当我问起这些学生是否有在家里温习功课吗?大部分都是没有的,那么就是说他们的学习能力已经是很差,在家里也缺乏家人的督促,所以,他们的成绩这么会进步呢?
这些较差的学生,也时常不做功课,功课带回家,也是空空的一面。学生们虽然把功课记录在功课备忘册,但是,就是不做功课。到底是他们忘记呢?还是他们真的很懒惰?还是他们不会做
?其实,应该还有很多原因!
在这几个月的教学中,发现了另一个问题,学生的智力真的对他们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。智力差,也或许说学习能力慢,学习能力差,对学生来说,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一位智力高的学生,学过一次,阅读过一遍,就懂了。但是,智力差的学生,却必须学十次,阅读十遍,也未必能掌握,这些学生,在以后的学习生涯,到底会这么样呢?
一班的学生那么多,当然有各种不一样的学习程度,其实教师真的要教好所有的学生,真的不简单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