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日星期二

21世纪课室



我一直期望可以设立一个适合小孩的活动室,活动室里有电视机,有适合小孩的座椅,可以让他们进行组别活动,有布告板,可以张贴他们的作品,而且活动室靠近他们的课室。虽然校方已经设立了活动室,可是活动室在另一座建筑物,一年级小孩要走去,可能就比较花费时间了。可是,无论我如何向校方解释,他们还是不明白。

由于我是实行翻转课室或是学思达教学法,那就是重点在于小孩,所以必须事先准备了课业,而我也自己编写适合小孩的习题,主要是依据课本的内容去编写。然后可以在课前或是在课堂上分给小孩们习作,而已是组别讨论。

我看到小孩们的互动,优异生带动后进生,而后进生也慢慢地投入了学习,也开始勇于表现自己了。我也看到了优异生的领导能力,他们会互相帮助,互相合作把活动做完,然后教导后进生学习,希望他们也不会落在后头,我看到了合作精神和有潜能的领袖。

我所准备的活动室,设备虽然不齐全,课室也很简陋,更像是储藏室,小孩也愿意学习,他们可以在地上翻滚,可以在地上做活动,他们也不在乎是否很肮脏,而他们更加在乎的是,他们可以逃离那沉闷的课室。

记得小时候,我们都可以在课堂上上课,因为我们都得到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玩乐,我们可以放学后,把书包一丢,然后去爬树采果子、放风筝、沟渠捉鱼、海边游泳、玩玻璃球、骑脚踏车等等,我们的学习和玩乐是平衡的,不像现在的小孩,他们的空间就是家里、托儿所、补习中心等等,然后回到学校,还是那沉闷的空间,试想,他们怎能学习快乐呢!就算是体育节,他们也被规定必须遵守规则,不可以喊叫,不可离队,不可奔跑,不可玩闹,许多的规则和道德观念绑架了他们,导致他们长大后,更加期望的是自由。

我更在乎的是他们学习快乐,而从活动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,和他们的同学们互动,拉近彼此的友情,感受老师们的爱,享受学习的过程。

其实学习有许多中方法,而且哪一种方法是对小孩有效,都是视乎于小孩的学习。有的小孩希望玩乐中学习,有的小孩可以安静的学习,有的小孩需要陪伴而学习,有的小孩可以展现自己的学习能力。我看到了现在小孩的学习能力,有的学习能力特别强,他们渴望更大的学习空间,也让他们发挥所长,当然科技就是重要的一环了,我也看到了,利用科技也帮助了他们更加轻松地学习,我看也到了他们的进步,当然也协助我的教学,让我方便和轻松,也节省我的时间。

或许许多人就说,我们必须依据课程刚教学,我也不否认,可是我们却可以使用自己的教学法,让学习更加有趣,那不是更好吗?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