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日星期三

为何不听听老师的心声


我想趁退休之前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也是我一直想做都无法做到的事情。

一直以来,学校的发展,我们只是看到那是校方的意愿,或是家教和董事部的规划,许多都是把校园打造成为一个美丽、美观的环境,看到建筑物的耸立,看着堂皇富丽的礼堂,环境优美的花园,设备完善的图书馆....

我的意愿只是打造一个比较科技化的学习环境。

我要设立e-classrooom,让学生可以在舒适的活动室学习,打算设立于课外活动室:

备有活动空间,可以进行讨论活动,展示自己的作品;

备有电脑设备,让学生随意上网,学习设计网页或是协作平台;

备有五彩缤纷的桌椅,呈现不同的活动空间,脱离传统的学习环境;

备有智能电视机,让学生们可以链接电视机呈现作品,站在台上发表自己的作品;

备有VR头戴设备,让学生使用VR学习,感受虚拟世界的魅力;

我要在课室里设立 e - corner,让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使用电脑:

学生可以在学校使用电脑做功课,然后和一般的学生一样,定时交功课;

学生可以设计自己的网页,展示自己的作品;

学生可以登入游戏平台学习,学习知识性的游戏;

学生可以习作网上的习题,可以提高自学的能力;

我要使用智能电视机,不再使用过时的电子白板:

学生可以链接电视机,发表自己的作品;

学生可以欣赏清晰度较高的电子设备,不再受到光线的干扰,而影响视觉;

老师们可以避免电脑发生故障的问题,影响教学;

老师可以使用黑板,不会因为电子白板发生问题的时候,没有空间书写;

老师学习设计自己的平台,随时上网进行教学;

我要设立活动室,让学生可以进行活动,因为课室空间太小了,打算设立于之前的二红班:

学生可以在活动室,随意的打地铺,可以打滚;

学生可以分组活动,讨论作业,学习呈堂;

学生可以展示自己的作品,把作品张贴在布告栏;

学生可以在比较宽阔的活动室学习,不再感到压迫感;

我要提高政府电脑室的电脑规格及硬体设备:

学生可以使用比较快速的电脑,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;

学生可以使用快速的电脑,不再浪费他们的时间;

学生可以在舒适的环境学习电脑知识;

学生可以在电脑室进行网上考试,不再是传统的书写考试;

当我要进行一些项目的时候,大家都当心会不会成为白象计划,后来不再被大家善用,可是我也想告诉大家,不做又怎么会人用?不用又怎么知道好用呢?用坏了就代表有人用!

学校也不是进行了许多项目,可是使用的几率却不达50%,有的也成为白象计划了!

耗费庞大的伟慈舞台,一个月到底使用多少次?可能就是让老师们排排坐,进行一周一次的周会而已。

四楼的多元用途礼堂,设有舞台,还有空调设备,可是只是在进行活动或是考试的时候才启动空调,为的是怕浪费电源,而学生使用几率是多少?可能一年也没有多少次!

金波礼堂的舞台,也因为多元礼堂的设立,也成为了一个置放废弃桌椅的地方,偶尔还有中学生在歇息而已。

设立在校园各角落书籍架子,置放了许多读物,当然花费也不少吧!可是有多少学生在阅读呢?

设备完善的图书馆,设备完善,设有空调,可是为了节省电源,只是限时开空调而已!学生花费多少时间借书?学生们可以进行活动吗?榻榻米可以让学生翻滚吗?电视机是否曾经开过让学生观赏节目?或许使用率是非常低,因为只是匆匆忙忙地借书,然后借书写报告也是为了应付老师而已!学生可以做功课吗?或许害怕学生弄脏,那么就不可以在图书馆做功课或是书写,势必保持图书馆的舒适度及清洁,可是使用的几率也只不过是借几本书而已!

设在底楼的爱心轩,原本的规划是让老师开会,让学生在放学后使用的空间,可是因为光前楼的落成,又再设立另一个老师会议室,老师不在爱心轩开会了,学生也为了避免被责不善用爱心轩而不再使用,摆放书架上的书籍,或许也不曾被学生动过了。

光前楼的落成,解决了小学和幼儿园的课室问题,多了两间科学室,两间美术室,两间音乐室,辅导室,书法室,政府电脑班,还有其他的特别室,可是使用的几率是多少?可能平均一天也不到一个小时!

我曾经整理的学习空间或是小组会议室,就在老师电脑室的隔壁,后来因为教育部的要求,规定改造成为KSSR室,至今也变成了书记们置放文件,印刷及休息的地方而已。

曾经有人问我,别要求别人为我们做什么?我只是要告诉他:“我曾经想要为学校做很多东西,可是你们有曾给过我机会吗?”

以前的贡献就不说了,至少我也是一个尽责的老师。我曾经编辑了学生分数存档文件,设计学生文凭版面,也设计了学生资料存档文件,还有许多也不一一列出了,这些都是只是文书上的处理而已,可是却让老师们减少了书写的时间,也比较有系统化。

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设计了学校的部落格,还有编写写作部落格以及三校部落格,也上载了学校的活动照片,我还扫描以前的照片,上载至云端,至今应该剩下20%尚未完成,这些都是不需要得到校方的支持,所以我可以轻轻松松地完成。

可是有些事情确实需要校方的支持,或许大家的理念是不一样的,可是我们的用意也是为了教育,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而已。

有的老师是有才华,只不过他们的理念也因为时间而磨灭了,也看不到他们当初的热忱了;

有的老师愿意付出,只不过因为某些原因,他们选择止步,不愿意再前去;

有的老师很有热忱,可是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,可以看不到他们的当初了;

为什么不趁着老师热忱还在,还充满冲劲的时候,让他们感受到什么叫做教育,因为教育不是只是教导知识而已;

我至今还保持着对于教育的热忱,是因为我感受到学习也是学生的基本需要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