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日星期三

我如何使用科技帮助学生学习

好多年前,我就开始使用翻转课室,翻转课室源自美国,老师的教学法着重于学生。

我曾经看过一出影片,老师给小学生的课业不是作业簿,而是告诉他们:“Don't forget to watch chapter 6.”原来,他们的chapter 6 就是上网看视频,然后回到学校和大家进行讨论。这就是翻转课室的概念,让学生先回家了解课文的内容,再分享视频的内容,并发表各自的意见。

而我在使用翻转教学法的方法,就是在Frog Vle,设计了课文的内容习题,让学生事先在家里登入Frog Vle习作习题,因为当他们在做习题的时候,他们就会先从课文内容里寻找答案,当然也包括了阅读和理解课文,而这些学生回到课堂的时候,他们可以很从容地回答习题,而且很高兴地告诉我,他们都会了。

后来,我又实行学思达,以分组的方式进行教学。我也把习题打印出来,在课堂讨论习题的时候,大家就可以作答,偶尔也会提前把习题张贴在簿子上,让他们在家习作,而且要求他们自己做,而不是父母教导。

我曾经看过澳洲的一篇报到,报到有关澳洲的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课业,他们不会教导孩子做功课,而是在适当的时候,会问孩子:“Do you need my help!”

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进行讨论,优异生教导后进生,因为我发觉学生教导学生反而更加有效果,他们会比我更加耐心,而已后进生也会学习得更好,因为教导他们的是自己的同学,而不是老师。而我就尝试协助,让遇到难题的学生发问。

而我也会要求在前面回答问题,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地作答。学生们会在学校把功课做完,基本上回到家是很少功课,这就是我非常坚持的教学法,因为我觉得学生的课业是老师的职责,而不是父母。

后来,教育部不再使用Frog Vle了,采用了谷歌,并着重Google Classroom。我必须重新设计自己的网页,我采用了谷歌协作平台,设计自己的教学平台,也设计了许多习题,让学生自学。我也发现了协作平台非常适合小孩,他们可以自己设计自己的平台,发表自己的作品,也学习如何写作或是发表作品。

有的学生非常踊跃地介绍自己的作品,我也看到有的学生真的做得很好,因为这是他们学习的另一种方法,我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表他们的作品,而不是为了应付老师而已,因为自学真的很重要,而父母在这一方面,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

当我在进行教学的时候,到底使用了多少时间使用电子白板,其实已经越来越少了。一堂六十分钟的课,可能我只是使用约二十分钟的时间而已,那就是阅读和讨论习题,许多时间都是进行讨论,然后学生回答习题。

如果还有时间,事先做完习题的学生,他们就可以上网作答Quizizz,我在该网站设计了许多习题,让学生们可以回答问题,那就是为什么学生会特别吵,因为他们在作答的时候,答对了特别兴奋,那就是我期望的情景,他们会作答,而且每一个人都争着回答习题。

我翻转课室,结合学思达,让主导权交给学生,培养学生的自信心,训练学生的领导能力,体现互相合作的精神,协助后进生,让他们感觉自己也是课堂的一群人。

我使用科技,让学生也学习如何自学,发掘学生在这一块的才能。学习能力强的学生,我教他们设计谷歌协作平台,发表自己的作品,收集自己的作品,不管是使用键盘,还是使用Voice Typing。我教导他们登入我的谷歌协作平台,使用适当的方法习作语文习题,或是登入Quizizz回答问题。

我知道有的学生无法在家里设计自己的谷歌协作平台,于是我就帮他们设计版面,让他们在课室的IT Corner,使用电脑发表他们的作品,而我也看到了一群学生,非常热心地帮助他们。

有的老师就问我:“太过依赖科技,学生会不会忘了如何写字或是拼写?”

我要告诉大家,我没有完全依赖科技,我只不过借用科技,教导学生如何使用科技来帮助他们学习而已。

学生不会拼写,我叫他们Google Search;学生不会写作,我叫他们Voice Typing。

其实学生愿意自学,愿意去学习新事物,这将会协助他们走得比别人快,走得比别人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