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8日星期二

我的工作范围


当大家都在想着自己的工作量的时候,我却把工作扛起来,或许说得难听点,把石头砸在自己的脚,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。

记得以前很喜欢教球,花了许多时间教球,早上教球,放学后教球,周末也教球,假期的时候带队出州比赛,就是因为希望得到好成绩。

后来离开了篮坛,就开始当起考试主任,就开始使用电脑编写学生的考试分数库,从天还未亮到天暗了才回家,回家后又再继续编写工作,从来没有人知道,因为大家只在乎的是成绩而已。

后来不再担任考试主任,因为我也觉得有适当的接班人了,我选择放手,去接手学校的ICT工作,虽然自己已经一脚踏入这一块,可是还是不介意多了额外的工作,许多电脑的损坏或是打印机的问题,都尝试去维修,或是去了解,希望可以为学校省钱,当然也花了许多时间,而这是别人看不到的。

喜欢上科技后,就开始自掏腰包,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教学设备,也从来没有人会了解自己所付出的,他们只在乎老师们会不会使用设备而已。

接着也花了许多时间去编辑部落格,也花了许多时间去整理照片库,然后继续经营学校和三校的部落格,面子书,youtube,谷歌照片库,处理学校的传媒工作,而大家只看到的是部落格的照片,还有无数拿奖的人而已,而忘了在背后不断地在默默耕耘的人。

后来,校方实行了电子教学,自己也开始跟进及学习,而且希望能为学校争取更好的利益,后来校方要装置电子白板,虽然曾经反对电子白板,可是也必须接受事实,协助处理,并不断地和电脑公司周旋,希望老师们可以使用电脑设备好好地教学,其实很简单,也只不过为了学生而已。

学校实行了二十一世纪教室,可是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二十一世纪,二十一世纪不是因为提升了电子白板,也不是因为把桌子拍成不同的形状而已,而是教学法必须符合二十一世纪的理念,再配合二十一世纪教室。虽然我一直想打造一个适合二十一世纪的教室,可是却碍于无经费,学生也只好在一间原本是储藏室的地方进行活动,以推动我的翻转教室教学法,而我也看到了学生学习的喜悦。而我更加期望的是,把原本的课室打造成为二十一世纪教室,光亮的教室,充满了色彩,多了空间进行活动,学生们可以互相帮助,感受学习的氛围,而不再是死气沉沉的教室,就类似我们小时候读书的教室。

我也开始知道科技的重要性,积极地推动谷歌协作平台,带领学生学习编辑自己的协作平台,展示自己的作品,这是一种培养自学能力的平台,我看到一些学生进步了许多,他们开始写作,而他们只是一、二年级而已。因为我知道从写作,我开始热爱阅读了,希望学生们也是,不是因为硬性规定,才去读几本书。

虽然我向校方积极地推动谷歌协作平台,可是却看不到老师们反应,更不用说校方,我总是告诉自己,我学习的,我也想分享,因为我知道它的好,所以我希望大家也学习,好好地装备自己,而学生们也是。

我希望自己退休后:

大家还是善用电子白板,不致于设备损坏了就置之不理,因为那是学生们付费的;

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的功能,别剥夺了学生使用电子白板设备的权利;

布告栏的电视机,可以定时播放孩子们喜欢的视频,还有学生们活动照片;

新年的时期,播放新年视频,感受新年的氛围;

电脑室的电脑还是照常操作,方便老师们处理文书工作,或者是输入分数;

确保老师使用的打印机,不会发生故障,而老师们也不会因为不能打印文件而沮丧;

办公室的电脑可以直接连线,方便老师记录学生的出席率,或是上网搜查资料;

班上的网线不发生故障,影响老师们播放的油管视频,或是搜查教学资讯;

政府电脑班的电脑虽然有些旧,可是还是让学生上网学习;

确保政府电脑班的电脑不会封尘,导致学生使用电脑的时候,还必须除尘;

定时检查政府电脑班的设备,不致于学生无法上网而感到失望;

处理几个不同群组发送的信息,交待处理有关ICT的事宜;

应付有关当局不时要求填写的表格,然后必须尽快处理的数据,就算是入睡前也不断地收到信息;

妥善管理学校的电脑及设备,除了要做好记录,还必须确保电脑还能操作,虽然电脑都已经旧了;

还要应付有关当局的官员,不时前来视察学校的电脑设备及网线;

还要跟进ICT组要求进行的活动及网站,如Permata Pintar,DCS,SSQS,Google Classroom,Delima,各样的比赛,还有老师和学生们的moe 账号;

记录学校的所有的账号,方便处理工作,把重要的资料上载到云端;

我已经编辑了学校的谷歌协作平台,收集学校的资料,方便老师们登入该网站寻找资料;

解决特别室面对缺乏电脑设备的问题,虽然学校也没有几个可以使用的电脑了;

清楚地了解学校的网络,还有每一个网线接收器的置放,免得发生网速的时候,不知道要如何下手检查;

确保政府电脑班的电脑,老师电脑室的电脑及打印机,特别室的电脑,课室的电子白板,还有投影机能够正常的操作;

检查所有的电脑设备,坏了就维修或是填补,确保不会面对问题;

继续经营学校的三个部落格,学校的官方部落格、花苗园地及吉兰丹中华三校,确保时常更新,不至于忘了它的存在;

学校的部落格照常上载最新消息,版面不时更改,每年更新资料;

学校的面子书更新资料及照片,还要转发最新通告及报告;

继续经营学校的谷歌照片库,我把以前的照片扫描后,上载到照片库,并做成影集;

不忘上载学校的活动照片至谷歌照片库,并编辑影集,方便老师们下载照片,或是其他用途;

然后不时地拍摄学校的环境,看看学校的进展,把照片上载到谷歌照片库收集起来备用;

置放在课室的电脑,设立为ICT corner,方便学生上网搜寻资料,或者交功课;

所设立的e-classroom 或是活动室(在筹备着),还是可以让学生们使用,好好地感受二十一世纪教室,或是进行活动,不再觉得学习是一间很沉闷的事情;

可能大家都觉得那是自己的工作范围,可是,我很想告诉大家,其实许多不是我的分内工作,只不过我已经开始做了,所以我继续做,我也不知道会不会也有人愿意继续做这一份看似简单,但是其实一点也不简单的工作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