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

我看到他们的喜悦


假期前,我带着第一学年的小孩到放映室,这放映室将会打造成为e-classroom,是我计划很久的一个活动室,只不过这个活动室多了电脑和借来的电视机。我上网订购了touch screen panel,把它贴在电视机框,变成了触摸屏,挺有趣的,花了约五百令吉,那可是自掏腰包的。

我看到其中两个小孩,很高兴地从底楼跑到二楼,然后看到有桌位就马上坐下来,生怕别人会坐下,自己就没有机会了,因为电脑只有18台,其他没有电脑的学生,只好在地上书写或是使用平板电脑。

这两个小孩,一个是总是在上课的时候,伏在桌上睡觉,上网课的时候,索性把下巴放在桌面上,然后眼睛是关着的,就算我信息父母,可是情况还是一样。

而另一个小孩,上网课的时候,妈妈总是必须坐在旁边,然后偶尔会哭泣和脾气,可能觉得学习很难吧!在学校上课的时候,也必须特别专注他,要不然就无法学习了。

这两位学生在放映室显得特别高兴,我可以感觉他们的喜悦。其中一位特别留意我所设计的试题密码,然后就赶快在自己使用的电脑,输入密码,赶快登入习题库。

而另外一位,则是很好奇地看着朋友们在使用电脑,然后在触摸屏上,也抢着触摸答案,希望答对答案。

自从我使用电脑融入我的教学内,我看到了许多不爱学习的学生,都感到特别有兴趣,有的功课从来不做,可是在我设计的网页上的习题,他们就做得特别快,有的还特意找个适合的电脑,希望能够上网学习,虽然电脑都是非常陈旧,可是他们也不在乎,因为我告诉他们,学校的电脑是真的很陈旧了。

这是我看到的一环而已,当然在进行活动的时候,也可以看到他们另一面,原来他们不是不愿意学习,只是有的学习并不是他们想要的。

有的老师就说,我们必须依据课程来教学,可是教学法却是千变万化,只是我们要不要改变而已。

有一位已经在新加坡执教的学生,她买了我的书,想要学习教学法。我就告诉她我使用翻转课室(flip classroom)和学思达教学法。她则告诉我,她最近在做差异教学 (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s ),看来他们必须时常学习教学法,为的对学生的学习上有一定的帮助。

我看到有的学生,完全没有学习的意愿,我偶尔会带他们离开课室,手上拿着簿子还有用具。他们蹦蹦跳跳地随着我,然后我就指向一棵树,要求他们做五个句子,由浅到深。然后我们又继续走,看到了一辆汽车,他们很自动地写了五个句子,后进生就写一两个句子也没有关系。一个简单的活动,看到了五种物体,每一个物体做五个句子,当然没有强迫性,因为我的目的是要他们看看四周,然后想想,才思考写出的句子,就算一个也没关系。

而他们在户外活动的时候,我看到了他们的喜悦,他们随意地写了几个句子。或许大家都说没什么,可是对于有些人,可能一个字都写不出来。我不期望他们可以写很多句子,而是期望他们知道要写什么!而一群时常说不知道的学生,可以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,不再是“不知道!”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