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日星期三

如何看待小孩的教育



中华小学在吉兰丹是一所大型学校,设备齐全,林立着钢骨水泥建筑物,草地已经是越来越少了,因为都被建筑物所占有了。宏伟的建筑物,每一间课室都设有电子白板,让老师们实行电子教学,但是对我来说,已经是落后了许多。

我看着光前楼的建成,设立了图书馆,教师会议室,多元用途礼堂,老师茶水间,还有其他的特别室,耗费庞大,学校多了两间美术室,两间科学室,两间音乐室,两间电脑室,可是使用的时间,却是非常少,其实真的需要那么多课室吗?

后来,为了让小孩多了一个活动的课室,我找了一间置放旧物的课室,也可以说是储藏室,然后打扫一番,小孩就在一个简单的活动室进行活动,因为在他们的课室里,他们确实是无法进行活动,而且空间太小,也不适合进行活动。

我实施翻转课室,也可以说是学思达教学法,而且也融入了二十一世纪的概念,让小孩们可以自由的学习,可以加入科技的元素,也可以实行分组合作,实行互相帮助的精神。

可是,就算我多么努力地去争取所需要的资助,就从以前开始,我要提升科技,可是校长说老师们不会,还是老老实实教学吧!结果却引进了已经落后许多的电子白板;当我要说要设立动活室,可是家教就说老师们是否会使用活动室吗?深怕老师们不使用,会成为白象计划。后来我也要求校方提升学校的学生电脑,因为政府迟迟不提升学生的电脑,那么只好自己想办法了。可是,因为有心人士的捐出旧的电脑,家教也省下了一笔,怎么知道捐赠的电脑,原来和原本的政府电脑不相上下,还是那么陈旧,学生们还是要使用非常旧的电脑,怎么提高学生的电脑知识,认识科技世界呢!

学生们的课室,都摆放着一些非常旧的木橱,应该是用了很多年,老师们还是继续使用,因为没有增添新的橱让老师们放东西。光线不够,加上陈旧的木橱,看起来更加暗淡,有的课室还关上了旁边的门。尤其是一年级的课室,沉重的桌子和椅子,小孩连推动的能力都没有,也使到课室的空间变小,连小孩活动的空间都没有,更别说要进行活动。

二十一世纪课室,学生们的课室应该是五彩缤纷,桌椅的摆设让小孩们多了互动,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兴趣,试想小孩在家里多么舒服,他们怎么会喜欢如此的课室,也换个角度去想,小孩们从电视节目或是网络世界所得到的资讯是多么多,他们怎么喜欢老师们给的课业呢!

虽然中华是大型学校,外观美观,课室却是老旧,完全看不到二十一世纪的概念,就算有,也只不过把桌子摆放在一起。电脑设备却已经过时,电子白板设备也频频出现问题,影响了教学。

学校办公室装潢美丽,灯光的照耀下,现出新的风格;

老师及学生厕所也提升,增加了小孩上厕所的次数;

叶乐铃坊礼堂不断地提升,舞台也变得越来越大,培养了许多舞台表演者;

篮球场也维修一番,现出了新球场,拍照的时候增加了美感;

多元用途礼堂装置空调,让学生们进行活动,学生考试的时候冷得不得了;

可是小孩学习的地方,什么时候才看到改变,变成二十一世纪的教室,让小孩们喜欢上学习;而处在四楼的课室,什么时候才看到改变,不再闷热,影响老师的教学,也影响了老师的健康,而学生学习也觉得无趣。

我记得一位朋友说过,他们学校的礼堂,富丽堂皇,可是学生使用的时候,却列出许多条规,可是却欢迎外来人使用礼堂。

到底我们办学校的方针是什么?是小孩的教育呢?还是学校的发展蓝图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