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7日星期一

我的积分表

从年轻到现在,再过几年就退休了。年轻的时候,总是默默地耕耘,不计较时间,不计较工作量,我也不在乎所付出的一切。

可是在别的人眼里,可能他们就不是如此的想法。

原来我们的人生就好像一个计算机,可以有加减乘除,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数字,然后点击回复,还是归于零分了。

原来这些都不是我曾经在乎过的,我也想不到我的付出,原来是有人把它记录成为分数,然后把它记录在一张表格里面。接着标签在我的退休的日子里,看看我的付出是否是合格的。

我很好奇地自问,难道我们以前的付出,从来没有计算过吗? 原来我们每做的一样工作就是一个分数,我也不晓得自己的贡献是否是满分? 或者是连及格的分数都无法达到!

我也很好奇地想,是不是每一样的工作都必须列出来,那么我就应该把自己所做的工作,全部搬到台面,好好地让大家去看看,是否值得评分?原来,自己觉得喜欢的工作,就是默默地去做,可是却不被认同,现在我才知道计分的算法了。

我也从来没有去计算工作方面的付出? 有的人说,因为你喜欢呀!因为你喜欢那份工作,所以你从来不在乎,而且你也乐于去做。可是我又在想,是不是因为我喜欢? 所以就是应该的,是必须的。

又有一位同事告诉我,因为我喜欢做我想做的,所以就可以做得更好。我也很想问她,难道你不喜欢你的工作吗? 难道你不享受你的工作吗? 原来每一个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。  

后来我又在想,我何必在乎别人所说的?因为我乐意工作,因为我享受工作,因为我也喜欢这份工作,而且我也热爱它,原来这些都值得了。

可是,有时候身体就是给我们一个讯号,告诉我们应该适而可止,不管我们是多么热爱那份工作,我们更应该疼爱自己的身体,这就是为了走更远的路,做更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。

我不知道别人的想法,可能大家都觉得教育就是一份工作而已。进班教学,检查小孩的功课,教导小孩,然后苦口婆心地劝他们,听也罢,不听也罢,因为大家都尽力了,可能这就是他们的想法。

可是,我却不是如此想,原来享受工作对我们说更加重要。我从来就不是读书料,是运动员出身的,我一踏入学校,也是扮演着运动员的角色,只不过,我做了适当的改变,把我喜欢的场地,转换成为课室而已,然后再把科技带入课室,让学生也享受学习,而我也享受其中。

后来我想想,我一直以来都在使用电脑来计算学生的分数,做了许多编程,让学校能够拥有属于自己一套的计算法,不需要依赖外人,而我也找到了接班人。后来我也编写了学校的几个部落格,每一个细节都想办法去解决的,都是花了许多时间去编写,然后继续经营着。为了学校的照片库更加系统化,我扫描以前的照片,然后上载到谷歌照片库,并且分成影集,方便以后下载照片。还有更多的,就不一一列出来了,因为我敢说,这些都是没有人愿意去做的工作。或许大家就会说,你喜欢做呀!难道喜欢做就是应该的,我是不是应该说,为什么没有分数呢?

我从来没有计算自己的分数,或许我应该要想想,我是否应该把自己所做的工作, 把它一一地列下来,好好的计算那属于我的分数,然后告诉大家,我也是合格的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