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

小孩所需

记得小时候学习,桌椅都非常陈旧,有的还夹到屁股,桌子都是一个个小洞,也被学生们画各式各样的图案。

后来我师训毕业了,回到母校教学,我看到我的学生,很好奇地把自己的小手指穿入桌子上的小洞,结果抽不出来了,搞了好久才把手指抽出来。

检定考试的时候,学生们必须在考场考试,大家把桌椅排得整整齐齐,然后各自检查桌子,有损坏就去换比较好的,而且考试的时候,要求考官让学生在桌子上垫上一张硬卡片,免得图答案的时候,把答案纸都图个破洞。

后来,学校换上了新桌椅,学生也可以在多元用途礼堂考试,而且还有空调,情况好了许多。

然而,我在教导一年级的学生,我看到他们的桌子特别重,有些小孩要推动都有问题,要进行活动的时候,也无法组成一个组别。桌子比较大,也占据了空间,感觉课室变得比较小了。课室里还有一些旧的木橱,这些橱都是很久的了,有的门也掉落,老师为了贮存东西,也只好继续用了。课室木色的橱,造成课室有点暗,空间太小,看起来有些压迫,对于我来说,小孩无法进行活动,活动空间限制,课室太多旧物,真的影响教学。

虽然已经是21世纪了,当然也实行21世纪教学法,教学法是否配合21世纪课室?看来还是需要时间去进行,因为是需要金钱来实践的。或许有的就把几张桌子何在一起,或是分成组别坐,那么就算是21世纪课室了。就如一年级的学生,他们还是需要一些新鲜感,色彩就成为吸引他们的一个动机了。反观课室的光彩,桌椅的摆设和色彩,课室的装饰,就和一间老旧的课室没两样,如此一来,又怎样吸引到学生去学习呢!至于老师的教学,是否吸引学生去学习,也是一个重点了。

大家还是注重于小孩的功课,注重小孩的成绩,那么对于一些学习能力不好的学生,他们也只不了解自己来学校的目的,也缺乏了对学习的动力,只知道学校有许多功课,他们永远都做不完,然后感觉老师就是骂人机器,每天都看着老师的脸孔,然后好像有许多话永远都说不完的。

现在的小孩已经不一样了,他们期望的是让他们有感兴趣的事物,他们希望来到学校,不只是做功课而已。

曾经有一本书提起,韩国的小孩学习的时间是欧洲国家小孩的一倍,可是他们所学习成果却是一样,如此看来,欧洲国家的小孩学习起来会比较轻松,这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,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,去学自己想学得事物,也让他们更加了解,他们的需要。

到底小孩的期望是什么?其实我们从来不在乎,也不想去知道!我们只知道,他们必须继续学习,只要学习教科书里的知识就好,就好像是电脑存档,然后一直把所有的事物都储存起来,至于有没有用,小孩从来都不知道!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