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

恨不得早点退休

这个星期大家为应付SAPS,忙着输入考试分数。对于一些老教员实在是一件苦差,可说痛不欲生,也恨不得马上退休。为了输入分数,大家必须在回教徒开斋的时候,或是深夜,才输入分数。输入分数的程序也不容易,每一个步骤都不简单。对于一些电脑掌握能力不好的老师,简直是无从下手,不知如何着手去做。看到这种情形,当然是需要救兵了,有孩子的,那么就回家叫孩子帮忙;没有孩子的,只好自己动手去做,或是雇佣兵。不过,看来有些年轻的老师,还不错,都肯帮助他们,不致于让他们陷入水火之中。
对了,真的应该是早点退休。政府不断发出新点子,校长也不断地想到新办法。他们的是同一个目的,那就是提升学生的成绩。提升成绩,谁不想呢!但是,他们的办法行得通吗?值得吗?
当初选择当老师的人,应该是热爱教学的人,热爱教育的人。其实现在的教学,已经失去了教育的意义了。大家都是为了分数而教学,教学生而不是教育他们。
老师们的疲惫不是因为教学而已,而是必须做太多额外的工作,搞到自己身心疲惫、心理压力大。时代的改变,这是一个实事,不是因为你能教学,你就能继续走教育这条路。
原来,当教师已经不是那么简单,那是外人不知道的事。当老师看来很轻松,只是半天的工作天,回家就是自己的时间了,那已经是过时的想法了。老师们在天还没有亮就到学校工作,放学了,还必须拿簿子,或是一些文件,回家去处理,做到深夜。现在,更加先进,回家上网输入资料。但这些都是一种苦差。
你有退意,或许是你已经累,累了教学;累了工作;累了上网;累了!累了!累了!累到不知如何去执行你的工作。
其实想退休,谁不想,但是你的年资允许你那么做呢?你的经济条件允许你那么做吗?如果不能,只要再忍气吞声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