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

你专业吗?



教一堂课,当然要做好准备,小学不像中学,比较专业,就是专门教导一或是两个科目,当然会比别人教的比较好,当然薪金也比较高啦!小学老师,说的难听,像个打杂的,什么都要教,什么都要会。不管是数理或是语文,都必须掌握得很好。
就如在华小,缺乏许多国文老师,有关当局当然会派来国文老师,当然其中的都不谙华语,和孩子沟通上,难免会出现问题。但是,大家能怎样做,就是缺乏老师嘛!结果,老师们逼不得已,必须兼顾教导其他语文,但是成绩是如何,大家都应该心里有数啦!
大家都认为老师是专业人士,工作应该专业点。但是现在的老师,应该在许多方面都很专业了,教学、电脑、运动、人事,还有许多方面,结果,到头来应该是,没有一样是专业,因为你无法专业的做某项工作,更何况是教学上。
曾经看过一篇报道,说到校本评估的问题,说到老师为了交工作,而没有把工作做得好,也没有好好的评估孩子,结果,最后的受害者是孩子们。或许说老师的任务真的是教学,那么当然能做得很好啦!但是,老师还要兼顾其他的工作,除了教学,还必须开会、参加校外课程、出席校外活动、带领学生参加比赛、批改堆积如山的簿子、代替缺席的老师、还有辅导学生。说到最后,太多借口,只是让别人感觉到你,不会分配工作,不会分配时间,说得难听,不配做个老师!
当个教书匠其实不难,可是当个老师、当个教育者,可就不难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