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

天堂和地狱

最近有一位老师说他学校的老师个个容光焕发,精神奕奕。而我们学校的老师却样子憔悴,精神不振。还说他的学校就如天堂,而我们的学校就如地狱。
妙极的一个比喻,天堂和地狱,其实只是一线之差。看看掌校的校长,就知道那间学校,到底会变成怎样!对外人来说,当然希望有一个干劲十足的校长来掌校,但是对于老师来说,他们只是希望有一个随和的校长来掌校,而不是一个严格的校长。
一直以来,大家都认为中华是天堂,校长随和,老师们相处相安无事。就算有摩擦,也是能好好地解决。老师们来到学校都是带着快乐的心情,就算是不快乐,那是因为他们对教学已经没有兴趣了,而他们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师。
大家都带着沉重的心情来上课,不知道校长几时会出现在课室外,不知道校长几时会检查你的教案,不知道几时会检查学生的簿子,不知道几时会对你的教学法做出批评,也不知道几时会在你的报告上圈上好多个错字。可能大家都认为那种做法是正确的,但是有时候真的需要每一样事情都那么看重吗?有些老师真的很忙,忙的事务都是学校的事务,当然他们在某一方面,就不能做得太好了。就如一些老师,一定先帮别人解决问题,一定会想很多方法来提升学校,一定会用很多方式来减轻老师们的负担。但是,他们的能力是有限的,一定无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那么校长会否放他们一马?
要把一间学校办好并不是那么容易,不能只是靠一个人的力量,就算是多能干,也要老师们的协助。让老师们工作愉快,自然学生能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中学习,相信学生们也愿意勤劳些,把功课做好,认真学习!
只是不知道,老师们犹如在地狱,学生们是否也会有如此的感觉?
只知道,把工作做好,大家一定会其他额外的工作放在一边,再不会像以前般,热爱自己的工作,爱学校、爱学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