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6日星期四

说得容易

新校长来了,带来了许多改变,让大家都喘不过气来,因为她什么都要快,什么事都要做得好。刚开学才一个星期,有些老师就就必须天天开会,校长也会争取时间出席。校长的出现,大家都感到压力,她事事都要做得好、做得完美。
刚开学,老师们必须处理许多事物,还要处理许多文件,还有几个星期就是农历新年了,还要料理家里。或许大家都认为校长能做得到,为什么我们不能?校长的工作能力真的太好了,她也是一个不认输的人,凡事都要做得最好。但是,有些老师并不认为如此,大家都有家庭,在学校工作了一个早上,开会后,还要处理文书工作、批改簿子,做不完就必须回家做了。但是,回到家已经是很累了,还要做家务,照顾孩子,想要做公事,其实已经是力不从心了,算到来,其实一天工作了超过十个小时。或许有人会说,假期那么长,就是一个补偿了。但是,假期里还是有补习班,也必须回到学校来处理一些事务,更本不是别人想像中那么轻松。
或许又有人说为什么校长能,我们不能呢?每一个人都自己的生活方式,有的会以家庭为重,但是也不忽略工作;有些会以工作为重,把家庭放在第二。有的家庭生活很简单,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家庭里,那么就有时间在工作上拼搏。大家年轻时,单身的生活当然可以这么做,但是有了家庭后,情况就不一样了。
可能有人认为应该以工作为主,但是现在的工作可不简单了。如果只是教书而已,当然没有问题,可是太多额外的工作,就已经剥夺了我们的休息时间。
或许有些人比较幸运,许多事情都不需要操心,也可以说可能你比别人的遭遇更惨,但是你却能屈能伸。但是每一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,也无法要别人的看法和你的一致。可能你样样都要完美,但是并不代表别人也会有如此的看法。有些人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完就好了;有人却认为只把工作做完那是不够的。
当教师是一份良心工作,不要再说误人之弟,也不需要批评害群之马,因为换成是你,你也未必能做得最好。如果是,那只不过是你的个人看法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