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

我要好好写教案

今天拿了教案,夹着一张小小的黄色字条。字条上写着:字体有待改进、没有名单、个人资料不齐、会议记录不对,请见我等字眼,而那个要见我的人是校长。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而已,原来还有许多老师的教案里也夹着一张小小的黄色字条,也是写着类似的评语。
在中华十多年,应该有18年了,当年校长离开了中华,我才有机会来到中华。从黄子樱代校长、赖泽龙校长及刚退休的陈贻克校长,从来没有一个校长会写着字条,夹在教案里,而且教案一向来都由第一副校长审查的。但是,今日不同往日了,许多事情,校长都要仔细地看过,大家都犹如小学生,从新接受校长的教育。
教案虽然不像以前般,必须先写周计划,然后才写每日教学计划,但是写教案也花费了不少时间,尤其是写国文教案,只是写两班而已,已经用了整半页。而且,还需要写得很详细,所以不可随意乱写。当然,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地写教案。以前为了做其他的事情,所以写教案时,字体相当潦草,只求快点把教案写好,好让自己可以多一些时间做其他的事情。有些人就认为,应该用心点,那么字体就会好些了。其实,我现在已经很用心些教案了。
其实大家的工作性质不一样,有些人可以把文书处理得很好,有些人可以把一堂课教得很好,有些人可以把学生教育得很好,有些人可以把人际关系搞得很好,有些人有办法减轻别人的工作负担。各有各的精彩,而我就是那个喜欢以新科技,希望带领老师们走向 e 时代,以新科技减轻工作负担,以新科技引导学生学习。
自认写字不好看,所以早前就以电脑来输入学生资料,然后张贴在点名簿上,虽然有人说那是不允许的,但是也没有人反对。所以,全校的老师就以电脑来输入学生资料,而且不需要每一年抄写点名簿,节省了老师们的时间,也减轻了老师们的工作,最主要是可以减少错误。而且,只要有官方需要的学生资料,我们都可以打印出来,节省了许多时间,也减轻了老师们的负担。但是,现在,校长却以教育局要老师们抄写点名簿,而要老师们在点名簿上抄写写生的资料,看来要加强新科技,并不是那么容易,因为校长是一个守规矩的人,她一定会遵守教育局所定下的条规,就算那不是很重要的条规,她也严厉地要老师们遵守,就好像学生遵守校规,不讲人情!
许多老师对于电脑教学还是不能完全掌握,所以时不时都要检查看学校的电脑硬体和软体设备,虽然那不是自己的工作,但也是很乐于助人,因为那是兴趣嘛!所有的表格,大多数都是以电脑来输入,所以对于设计表格,一般上都不是难题,所以老师们拿来表格,我都办法解决老师们的难题,也减轻老师们的负担。因为电脑所带来的方便,也设计了点算学生缺席和出席的表格,让老师们以电脑来输入学生的出席,校方也能准确地点算学生缺席人数。
可能大家会认为,那不是大不了的事情,但是如果没有人帮忙,那才是大件事!
花了很多时间在额外的工作上,有时候批改簿子,也要非常快,当然有时候会有些错误,但是如果我只是做自己的事而已,当然可以做得更好,但是我能吗?
看来是时候,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,要不然校长又要见我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