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

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只是当一个老师?



星期六的早上,七时多,接到了同事的信息,然后她来电告诉我,一位同事处于昏迷状态,情况不是很乐观了。我被这个消息震惊了,怎么会发生如此的事情呢?我在上个星期和她聊天,我们的孩子是同一班的,我们提起了学校的收费的问题,还有一些关于孩子的学习问题。当时,我还不断信息在中学当任家教成员的朋友,要求他帮忙询问有关收费的问题,毕竟我们的家庭也不是很富裕,她有两个男儿在中学就读,一个还在小学阶段,开销应该也不少。

我们聊起了许多事情,当然话题也离不开孩子和工作。她是一位尽责的老师,曾经是我的下属.
她总是告诉我:“老师,我不会,可是我会学。”她就是这样回复我。

后来,我看她在电脑方面,还有数据的处理,不是很熟悉,所以就放手让她去学习别的工作,协助行政方面的工作,而她也做得很好,一直都是行政人员的得力助手。有时候,适当的放手,就是帮助他们的成长。

我的工作办公室,时常都会许多老师进进出出,大家都是使用电脑,我就会和聊聊天天,听听他们发牢骚,当然也包括我,这就是职业病。工作的繁杂,学生的学习问题,课程的深度,学校的活动,其实也搞到大家很累了。或许外面的人都不明白,总是说:“老师很多假期,工作天也比一般人多,多么好!”

无可否认,工作天是比较少,假期也多,可是教师却不是一份容易胜任的工作,也不是每一人适合做的。可是,只要踏入这个行业,就必须带着热忱,喜欢它,那么就会做得更好。

时代的不同,我执教的三十年,也换了好几个校长,每一个校长都有不同的风格,我们当下属的就是要适应他们的办事方法。当然时代不同了,学生的素质也不一样了,学习态度的不像以前,包括家长们对于老师的认同。我们总是说,以前的家长多么好,都是非常信任老师,因为家长都很忙,孩子也多,根本没有时间去教导孩子们,孩子们都是必须自己照顾自己,年长的就照顾小的。那么老师也担起了家长的角色,不再是课堂上的教学,学业上的问题,还有学生们的行为和品德,当然还有他们的家庭问题。

踏入二十一世纪,学生们的生活越来越好,对于学习的渴望也不一样了,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也有着不同的观点。可是课程也随着时代而改变,也变得越来越深了。记得以前,上课就是带着一本书,然后滔滔不绝地把课文说了一篇,然后学生们开始学习,做功课,不会就接受惩罚,基本上都不会出现问题,就算有,也是极少数的学生,相比起来,以前教学真的轻松许多了。

随着时代而改变,许多事情都改变了,工作也变得越来越繁杂,越来越多的琐碎的工作,让老师们应付不暇,也搞得精疲力尽。许多老一辈的老师就说,以前我们也不是这样工作吗?可是以前怎么可能和现在相比呢?根本是跨世纪的事情了。

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累,想要好好教学,可是孩子们的学习态度,孩子们对于学习的渴望,家长们的配合,往往就是导致老师们感到有心无力,然后就慢慢地放松了;

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累,课程越来越深,学生学得很吃力,老师也必须准备许多教材,而且还有适合现时代的学生,以吸引他们学习,也不再是单纯的学习而已了;

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累,虽然是电子化,可是却不断地设计更多的网站,老师又担任书记的角色,在不同的网站输入不同的数据,甚至网站瘫痪了,还是必须继续等待,就是要求把工作在一定的时间完成,真的无可奈何;

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累,想要放学后,可以回家好好歇息,可是学校却安排了许多活动,让老师们去执行。活动的性质不止是学生进行活动而已,还有文书的处理和报告,当然也包括了学生的纪律;

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累,华小永远都是逃不掉筹款活动,还有收费的问题。工作也由老师去承担了,每天除了教学,还必须当收银员,像个大耳窿,向家长追债,偶尔还被家长批评;

我们中小学只是相隔着一道篱笆,学生小时候,是被老师无时无刻地监督,以确保他们能够好好地学习,做个有纪律的学生,学习好的学生,老师们的尽责是无可否认的事情了。可惜的是,学生经过一道篱笆,升上了中学,学生长大了,也开始放手了,让他们自立,有的会自己学习,有的处在叛逆期,而老师们也因为环境的问题,对于学生的教学,就是尽力就好,别的就不管了。相比之下,小学老师的工作量,却多了许多,工作的氛围也很不一样了,当然工作压力也不少。

有时候我在自问,为什么我们要把小学生管得那么严厉呢?难道他们真的不懂吗?他们真的不会自立吗?其实不是的,小孩在成长中,随着环境的改变,他们也会学习适应,老师必须适当的放手,让他们自立。可是,学校为了约束学生,把责任归咎于老师,老师已经不是单纯的教学了,还有担任保姆的角色,还有承担孩子们的安全,老师担任的角色真的不少,有时候,感觉得很沉重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只是当一个老师?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