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

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



一个小孩的手,突然从我身后出现,然后伸手试图打开我前面的冰箱,我马上挡住他,不让他打开,他看到没办法打开冰箱的门,便一溜烟地跑掉了。我看着他那小小的背影,很快就消失在我的视线了。

他就是一个特别的孩子,不善于沟通,无法静静地坐下来,喜欢看到打开每一扇门,喜欢玩桌上的东西,喜欢到处乱跑,喜欢钻进别人的课室,玩弄别人的东西。或许孩子在家已经是长时间受到训练,来到陌生的地方就无法控制自己。爸爸说正在安排去医院检查了,希望医生能够帮助孩子。

我无时无刻都看到他,他会突然出现在我的课室里,然后好奇地触摸电视机的屏幕,以为电视机是触摸屏,可以在书写。我捉着他的手,然后牵着他,一边走,一边问他。
我说:“爸爸呢?”
他说:“爸爸没有来。”
我又说:“那么你就要乖乖在班上了。”
他没有回应我,幼小的手却是想要摆脱我的手,不想跟着我回班去。当然我也不放手,牢牢地牵着他,然后一路走,一边地问他,可是他却是东张西望,很不专心地,当然不会回答我一句话。我尝试转移他的视觉,希望可以快点把他送回班上。我带着他,走进了他的课室,然后告诉他桌上也有他喜欢的玩具,叫他在那儿玩。我马上离开,然后关上了课室的门,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再次地离开课室。

今天,我没看到孩子的爸爸来,可能今天忙吧!无法来到学校监督自己的孩子。还好,孩子的爸爸是自顾人士,工作时间比较自由,可以抽空来学校照顾孩子。我看着他陪伴孩子去食堂,然后指导孩子吃东西的时候,要照顾清洁,要用手帕抹嘴和抹手,他还和孩子以英语交谈,孩子也似懂非懂地,依着爸爸的指示去做,看来爸爸在这一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和耐心。孩子长时间在熟悉的地方成长,也习惯了家里的环境,所以对他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,可是当他去到陌生的地方,来到不同的环境的时候,他就会感到很好奇,想要四处去看看,想要去触摸每一样东西。当然爸爸在的时候,他就会乖乖地呆着,不敢乱跑。可是只要离开爸爸的视线,他就会四处乱跑了,也挺困扰的。

或许孩子就是面对了学习的问题,长期在一个熟悉的环境,可以让他比较安心,可是到了陌生的地方的时候,他的脑子里充满了问号,就好像好奇宝宝,只可惜,他无法聆听指示,这就是他的学习问题。

其实每一人都会面对学习问题,只是面对的问题是不一样而已。我记得以前在学习的时候,对于书写总是有一定的难度,不管我多么地用心,我也无法把字体写好,然后还时常被老师罚写,就算是在师训学院,也时常被讲师罚抄写。可是后来执教的时候,却没有面对问题,我不要写太多的字,字体也比较端正了,更多的时候,我都是以电脑来书写,倒是帮了我许多。

我在读书时代就开始写文章,寄到报馆赚取稿费。我开始用心地书写,也因为书写在稿纸,字体看起来就比较整齐了。接着,有了电脑,对于我,更是帮了我许多,解决了我书写的问题。我开始编写作业,也开始编写文章,当然也设立了各种不同题材的部落格。大脑里不断地涌出了许多信息,手指在键盘上敲打,让我快速地写作,当然文笔还是需要去训练,可是我却写出了自己的风格,很随心地写作,更是让我更加欢心。

我是一个无法好好写字的人,然后却能使用电脑来代替,解决了我的难题,让我找到了另一条适合的道路,也让我发挥所长。每一个人的缺陷,或许是需要时间去面对,需要时间去克服,或许过程有点难,可是恒心却告诉了我,总会有一天会成功,而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孩子面对了问题,是必须去了解他们的问题,或许陪伴就是最好的陪伴,陪伴他们成长,去理解他们面对的问题,每一个人面对的问题都是不一样,有的比较严重,有的比较轻微,而时间就是可以验证他们的成长中,是否他们曾经努力地克服自己的学习问题。当然有的比较特殊的学生,是需要专业人士去指导,然后指导他们慢慢地克服学习问题。其实在现今的社会,也不难看到这一方面的专业人士,只是我们曾经有去了解孩子们吗?他们真的需要帮助的时候,而我们却疏忽了。

在孩子的成长中,时间是非常宝贵的,错过了某一个阶段,可能他们已经被淘汰了,要跟着其他人的步伐,会变得越来越吃力,有的甚至是放弃了。时代已经不一样,许多家长都是受教育,而资讯的发达也让我们看见更多,了解更多,有许多家长真的很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去了解孩子的学习问题,有的也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,为的是协助孩子学习面对问题。

孩子慢慢地成长,慢慢地学习,我们是可以看到他们的转变,而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