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

我们到底要塑造小孩,还是要教育小孩?



有人问我,既然家长也很关心小孩的学习,老师也尽责教学,为什么孩子们的功课还是跟不上。

或许我们真的应该探讨有关问题了,也是我们身为教育者,身为父母应该正视的问题。

由于我是教导低年级的学生,我看到了每两年,小孩的学习就不一样了。我列下了几点:

1.小孩的家境——小孩生活在舒适的环境,当他们来到学校,走入课室,不像家里那么舒适了,已经是影响了他们对于来学校的动力。

2.父母亲的爱——小孩在家里受到宠爱,来到学校,发现老师比较严格,同学也顽皮,功课太多,他们无法适应环境,有的就抗拒来学校,有的讨厌学习,有的害怕老师,也影响了他们的学习。

3.课程的难度——无可否认,现在的课程是比较难。评估是以听说读写来进行,而低年级是减少考试,更应该说不需要考试。可是,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地了解课程纲要,要如何进行适合的教学,如何减少功课,而以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来代替。可是,我们至今看到的,孩子还是很多功课,作业也从来不减少,可是学习的效果却没有进展,那么就是代表教学方式是否出现了问题,那么是否有检讨?

4.二十一世纪——大家都说二十一世纪教室,还有二十一世纪教学法,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。从课室的环境,打造二十一世纪的教室,必须是五彩缤纷,现在的小孩都是好动,喜欢色彩,喜欢学习。可是传统的教室,却叫他们坐着,安静地听老师教学,没有活动空间,那么要如何吸引他们学习?
二十一世纪教学法,是必须分组,必须自由发表意见,进行不同的活动,倾向于快乐学习。优异的学生可以上网学习,或是做其他增广练习;学习进度慢的学生,老师会加以辅导。那么,好的学生就可以继续前进,那么后进生也会得到老师的关注。可是,许多时候,但是功课就已经把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,他们哪里还想学习,他们的心里,只有抗拒学习而已。

5.孩子的小脑袋——虽然说与时并进,时代不断地进步。许多东西我们都以电脑来代替,以科技来协助,可是,为什么我们又偏偏要孩子记得那么多的东西?想想看小孩的小脑袋,要装那么多科目的知识,而且都不简单,可是却要求他们以传统的方法去学习,又怎么会有效果呢?

6.孩子的学习障碍——由于时代的进步,父母多数都是受教育的群体。当他们发现在孩子小时候面对学习问题的时候,他们会采取行动,带孩子去诊断,然后发现孩子真的面对学习障碍,那么就会尽快就教导孩子。当然,也有的家长都没有察觉,而老师也当他们是后进生而已。当时间久了,他们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时期,也无法更得上课程,也被同学们落在后头了。其实课程的难度,很快就发现孩子的学习进展,有的也可以察觉孩子是有学习障碍的。

7.家庭背景——当我在编写教学平台,然后也设计了孩子们的个人网站,我发现有的家庭背景不好的学生,无法使用电脑学习,虽然学校可以准备电脑,可是却面对了种种的问题。我看到了许多家庭背景比较好的学生,他们在学习方面占了优势。我鼓励他们上网学习,我编写了许多练习,上载了许多学习资料,也鼓励小孩们在各自的网站习作和写作。而这些学生,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,而且他们的学习进展会比较好。反观,一些学生,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,他们缺乏学习动力,家里没有电脑,无法获取更多的资讯,或是学习平台,造成了他们的学习比较缓慢,甚至落后许多。当然,我们是无法要求家长们购买电脑,可是学校是有能力协助孩子的,至少提升课室,科技化,准备几台电脑,让学生们可以学习。

8.学校的规则——记得以前,学校立下了许多规则,以管理顽劣的孩子,可是现在的孩子已经不一样了,他们确实比以前的小孩乖许多了,可是学校还是设立了许多规则来管束他们。例如说,进行晨读,要求小孩安静;下课的时候不可以奔跑,不可以喧闹,不可以玩乐;回家的时候,要保持安静,规定回家的路线;学校设立了许多条规,说得好听是好学生遵守校规,其实就是要控制小孩,可是小孩离开了校门后,他们已经没有纪律了。
小孩来到学校,不单是学习那么简单,他们要学习的是环境,和同学们的交流,老师们的知识。他们渴望来到学校,可以快快乐乐地奔跑,可是和朋友愉快地说话,可以很开心地向老师发问。可是,我却感觉到,学校立下了许多规则,学校已经不是学习天堂,而是一个没有自由的地方而已。

我们害怕小孩跌倒,我们就不允许他们奔跑,而不是设置一个安全的地方让他们玩乐,让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乐;
我们害怕小孩无法学习,可是却让他们上很多补习班,给他们做很多的功课,也不去了解到底适合他们吗?而且也剥夺了他们的许多玩乐的时间;
我们害怕孩子犯规,于是设立了许多规则来限制他们,而不是去教导他们对和错,结果他们只会在学校守规则,离开校门后,却忘了身为公民应该做的事;
我们以为从小培养孩子就是好的开始,而从来没有考虑过,是否他们能够好好地学习,造成他们长大后,更加抗拒;
我们宁愿打造一个富丽堂皇的礼堂,也不愿意花一点点钱,去提升适合小孩的学习环境,以吸引他们投入学习的状态。

当我分析有关问题的时候,当然有的人不认同,可是当我投入教学的时候,看到孩子们的学习,看到了小孩的渴望,也看到不同的教学法,也带来了不同的效果,看到不同时代的小孩,学习态度也不一样,我知道,要改变的是教育者,是环境,因为不同时代的小孩,他们的要求也不一样。或许有的人就说,我就是要孩子们依着我的要求,可是想想看,我们到底要塑造小孩,还是要教育小孩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