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

少数服从多数



对于科技教学,我一直都是带着热忱地去研究,也却学习那些电子器材是适合教学,也一直学习适合当代小孩的教学法,并不断地分享。可惜,校长却对我说的,别走得太快,老师们跟不上,可是我们都已经慢了许多,为什么不给我一个机会,带领老师们走得比较快。原来,我们原本就是不同步伐的人,也是不同跑道的人,虽然我是同样是一个圈子人。

我曾经和一位老球友谈天,他也曾经是我学校的家教成员。大家谈到了学校的策划,然后谈起了当初装设电子白板。当初我看到了问题的出现,然后都一一地列出了有关问题,并说明有更好的替代方案。我总是觉得许多决策,都是几个人的决定,而其他的人就是跟随而已。可惜的是,就算我多么地努力去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,都无法受到认同。或许他们对于科技这一块真的不是很了解,可是却又不去听听我的意见。就是因为几个人的意见,而且该意见是不对的,是有问题的出现,可是就是因为对于科技的认知不够,也不愿意去接受别人的意见,结果就是因为少数服从多数,大家都一致赞成进行设置电子器材的提案。

我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再拒绝该方案,所以只好配合,就算出现了许多问题,也只好想办法解决,以致后来索性放弃。我放弃了使用电子白板,不是因为它的不好,而是我找到了更加适合的教学器材,再配合适合的教学法,并且设计网站,通过科技教学,二十一世纪教学概念,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,而我还是想办法分享我的教学理念。虽然一直不被认同,我也不在乎,只希望有老师看到,家长们认同。当然一个人的教学理念,是不符合大队,而我也无法做到少数服从多数,所以我一定要做出好成绩,以证明自己也能做得很好。

少数服从多数,明明知道就是有问题,可是还是执意地去依从,盲目跟随,也不去分析,就一一地接受。我看到自己面对的问题,我知道自己再无法跟随大队,就把自己做得更好,站好自己的立场。

现今,同样事情又再发生了。我一样地还是站稳自己的立场,坚决反对有关方案。虽然我知道最后的结果,还是少数服从多数,可是我还是提出自己的意见,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地分析,探讨有关的计划是否适合进行。

有时候,我不明白,为什么一定要少数服从多数,难道少数人就没有选择的权利,难道少数人的意见一定是错误的吗?或许有些事情,是必须深思熟虑,是必须多方去探讨,多听听别人的意见,然后才决定不是更好吗?而不是让一些不懂的人,只会听从别人意见的人,决定一件事情决策。

少数服从多数,就好像我们的社会,华人已经是属于少数,而且人数不断地减少,而我们的命运就是由他人来主宰。当然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做决策的是,是真的具有专业的看法,是有能力的专业人士,可是,可能吗?

少数服从多数,其实在那里都会发生,强势的一群就是因为少数服从多数,压迫少数人,结果被逼向现实低头,就是那么残酷,然后无可奈何!

少数服从多数,也发生在校园里,发生在职场,发生在社会各阶层,发生在各个地区,我们都知道少数就是无法得到公平的对待,到最后,只好认命还是选择离开!

或许有一天,少数的人可以站稳自己的立场,坚持自己的立场,就算是失败,但是问心无愧,只因为相信自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