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星期三

此处不留人

每一次校务会议后,总是有意外的惊喜。会议从一时半开时始,四时左右才结束。幸好大家都吃了面包,不至于饿着肚子开会。
会议进行中,校长报告,她非常注重老师们的教学,也希望老师们进行一些活动来补救学生在语文方面的掌握能力。她发现最近几年,语文科目的成绩都一直在滑落,也发现到学生的成绩一直都很差。希望老师们在教学方面,加以纠正学生的弱点。其中最强调的是学生的功课,必须整齐,而且还列出了一系列的要求,要老师们做到。老师们必须进行五分钟的语文朗读,然后检查课室的整齐,检查学生的功课,进行听写或默写,进行教学,进行评审,而且不可以全班一起进行,那就说必须确定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当天的技能。算到来,其实也没有多少时间进行教学了。
尤其是英文课,上课的时间非常少,怎么可能能做到每一项呢!现在的学生比较特别,当老师们一进班,就必须检查他们的功课,因为他们时常都不交功课,结果必须花了五分钟的学生来检查功课,然后再用五分钟的时间惩罚学生,要不然他们又会重蹈覆辙。接下来就是进行听写或默写,做到来也没有剩余多少时间进行教学了。学生作业上活动也特别多,有时候真的来不及,但是那不是校长要听的借口。老师不止是来不及进行教学,学生也来不及做功课,因为太多科目了。
当然每一个老师都有进行教学,但是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做到校长所规定的要求,有时候仿佛回到学院生的时候的情况,什么都是照着教案进行活动。我也很赞成校长说到,教育是一份良心工作,到底我们的良心有多少,也视乎老师们的工作态度而已,是不是老师们真的没有进行教学吗?其实大部分的老师,孩子都是在本校就读,他们多少都会为教育献身的,就算是没有,他们也会尽力而为。再说大家都是华人子弟,怎样都会好好教导华校的学生。对于教学,校长是绝不妥协,也申明如果老师们不能适应或依照她的要求,还是自己自动申请转校吧!校长讲到这一句话,多少有点心算酸,大家真的是不是像校长般说的那么差。
其实,身在华校,就要懂得牺牲了,因为工作实在太多了,根本无法和其他的国小相比。老师不够,也为老师们带来了许多问题,有些老师必须教导许多班级,无论是批改簿子或批改考卷时,都是相当的吃力。这是校长看不到的情况,因为她只是一味的要老师们好好地进行教学,也忘了老师们除了教学,其实还有其他的事务要处理,根本是时间不够用。
有一位资深的老师也站起来说活了,她也认为自己教学很失败了,自己都不能把学生教好,成绩越来越差,有时候,自己也觉得很心寒,到底是自己不行呢?还是学生真的那么差?
见到一位退休老师,她也有多少的感慨,认为现在的学生不好教了,教育界这条业不好走,因为已经失去了教育学生的意义,老师们不再是教导学生而已,而且还要处理其他的事务,怎能做得好呢?
能华校呆下去,其实不简单,教育制度不断改变,校方的要求层出不穷,让老师们真的来不及应付,也来不及适应,大家心底想,是否真的像校长所说的,真的不适合留在中华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