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

我的改变

 


自从担任国文老师,也开始学习如何适应低年级的学生。习惯了高年级的学生,突然要去教导低年级的小孩,真的需要时间。

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,尝试去改变自己,改变自己去找更加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方式。我发觉到,每一个时间段的学生改变太大了。

而教导国文,在华小来说,不是简单的工作,尤其是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学生,他们对于国语更是抗拒。我曾经遇过很多位学生,也和家长沟通,孩子们对于国语的学习态度,真的不如其他科目,也导致在教导孩子的当儿,也挺吃力的。

可是,教学就是多样化,我发现了适合我的教学法,也找到了适合小孩的学习方式。许多学生更加容易融入学习中,再加上科技,也让我更加得心应手。我致力地推动我的教学法,也设计了网页,让学生们可以在家里上网学习,最主要的是,学校无法提供更多更好的电脑,可以让学生们学习。

最后,我只帮想要学习的学生,想要配合的家长,因为我无能为力,也很厌倦家长们对我的教学法的质疑。

后来,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,那么我也是一样,就帮需要的学生,因为他们相信我。我总是认为,肯学习的学生,永远都会走得更好。

教学三十年,一路走来不容易,去年我开始编写了《若初心 如初见》。今年,我编写了《就这样白了头》,都是在分享我的教学理念,教学困境,小孩的学习问题,还有许多。对我来说,只不过一年而已,我却改变了很多。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里的文章,都是我的教学生涯所经历的,编写成一本书,是因为要分享,看看自己的小孩,看看自己的学生,看看我们今天的教育,其实都是一直在改变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