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

儿童节


记得小时候,最期待的时候就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,当时候的小孩,许多家境都不是很好,可是老师们还是很尽力地准备的恩物,哪怕是糖果、零食、文具,大家拿着一包包的恩物,是多么开心,也学习了感恩,老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。

记得有一年,儿童节的时候还有幸运抽奖,是老师们想办法去找的物品,有的是许多善心人士捐出来的东西。可是大家也不在乎是什么东西,毕竟是幸运抽奖,获得奖品是何等的开心。

后来,回到母校服务了,每一年的儿童节,还是忙着为学生们准备。我看着老师们包裹恩物,有的物品是许多商家送给的,有的不够,就必须再订购。学校的人数千多位学生,记得有一年高达1500学生,甚至更多,可想而知,老师们要为学生做出的准备是花费了许多时间。

恩物,其实就是一种祝福,祝福孩子们在儿童时期,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。每一年的儿童节,老师们除了在儿童节期间做好准备工作,而恩物就是其中一种最繁杂的工作,从一开始到结束,都是耗时,可是老师们的工作,就是确保能做好所有的工作,也从来不在乎花费了多少时间。

近十年,学生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,物价也开始高涨了,当然大家的要求也不一样了。可是是不是每一个人的生活都那么好呢?或许有的人觉得拿到的恩物,是不需要的,是浪费的,可是对于孩子来说,恩物就像是一种礼物,而且是一年只有一次而已,是他们期待很久的礼物。当然对于家境比较好的学生,他们或许不期望,甚至还丢弃。可是对于许多学生来说,那代表他们难得的一个礼物,最重要的是,我们必须教导孩子们,获得的礼物,是必须感恩,感谢为我们付出的人,当然也包括了老师。

除了分发恩物,老师又必须忙着准备学生的茶会,为了大家都能度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。从一开始筹备茶会,准备的食物,还要收拾,偶尔搞到一塌糊涂,可是还是必须收拾收尾,比较小孩还小,往往最劳累的就是老师。

或许许多人总是认为,这个不对,那个不对,大家意见都不一致,可是想想看,一间学校,千多位学生,那么多的家长,我们到底要如何满足每一个人?或许大家小小的投诉,就会招来许多人的辱骂,甚至更难听的话都有。当然老师就是被辱骂的人,因为许多工作都是由老师去做,不骂他们骂谁呢?可是为什么老师一定是被责骂的对象呢?可想而知,许多工作都由老师去承担,有的工作也超出了老师的工作范围,不过我相信老师们从来不在乎,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小孩。

有的时候,总是看到有的人不满意,就投诉,可是,是不是老师做的不够好,做得很过分,何谓过分,是不是太严厉的处罚学生,或许是不断地辱骂学生。我知道,小孩的心其实很强大的,他们学习如何面对社会,然后慢慢地成长。而老师们的心也必须强大了,面对现时代的学生,还有家长,当然工作的繁重,也使到老师们越来越累了,可是这就是一种职责。

中华学校,办校已经超过一个世纪,多么难得,一路走来都不容易。我曾经经历过,看回历史,看回照片。从破旧的课室,到现在的规模,都是社会人士,善心人士为我们华校的付出。可想一个小城市,华人人口不多,要办华校,真的不容易。每一次的建设经费,都是花了很多的时间,因为筹款款项不会多。我从读书时代开始筹款,乐捐,直到现在,我的孩子也是一样。可是这就是华校的难,都是必须靠自己的。

我记得我小时候的老师,他们就是一个榜样,让我看到他们对于教育的付出和贡献。我也当了一名教师,知道我们的老师曾经为我们的付出,我也学他们,学会了为学校的付出,为了学生而劳累。就好像我的学生,也当起了老师,也一样地为学校、为学生而付出。

教育就是如此,是一种循环。我们在成长中学习,学会做一个学生,学会做一个老师,学会做一个家长。其实说到底,我们都是为了教育,而我们的教育对象就是为了学生。既然如此,为何大家不好好地配合,把学校做好,为的就是我们的学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