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

智能一体机


很多年前,开始学习使用电子器材来教学。我对于触摸屏很有兴趣,就学习使用红外线链接Wii来书写。接着开始使用的portable IWB,也买了电子白板,过后使用mirroring。直到现在,我无需触摸屏,只是一台电视机,一片画板和一台展示台。

记得以前,花了很多钱去买电子产品,希望可以使教学更加吸引学生。后来,我也玩过了触摸屏电视机,可是再如何书写,它也只不过是一块黑板。就算画面多么好,设计的版图多美,学生的集中力也是很短暂。

其实最主要的是教学内容,还有如何吸引学生也投入在学习的氛围里。后来,我也不再执着于利用昂贵的教学器材了,更加注重于学习环境,还有学习活动。

后来,我发觉课本的技能,有的是可以通过活动,歌曲,表演来学习。我开始通过各种活动,融入在教学上,而不再依赖电子教学器材了,这些教学器材只是我的辅助工具而已。

我利用了几个网站,设计了几个网页。我设计几个谷歌协作平台,也帮学生设计协作平台,鼓励学生写作。也把习题上载到网站,依据不同的年级和练习本,让学生自行上网习作。当然再加上游戏性质的练习,以吸引学生多习作。

更加重要的家长的配合,学生们无法投入太多的时间在课堂,他们还是必须回家再自行练习,那么在学习上才会更有效果,就好像学生上补习班一样,只不过,我把习题都放在网站,让学生自习。

结果,我发觉到,原来学生已经开始进步了。原来,我无需使用昂贵的教学器材,学生也是一样地学习,学生也很开心地学习。那么我又何必使用花那么多钱,可是效果却是一样。

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,题目是“少数服从多数”。我曾经听一位朋友的说辞,许多计划都是必须少数服从多数,可是我很想知道,为何不听听一位懂得教学,懂得利用科技的人,听听他们的意见。

可惜的是,就是因为少数服从多数,所以就算多么专业,还是必须服从了。可是我还是坚持,使用适合我的教学法,最主要的是,我无需再花费太大了。

最近开始学习摄影,我总是感觉拍摄的画面不如朋友,总是感觉是相机的问题。后来,我发觉到,原来不是相机的问题。我只要加上一个适合的镜头,那么就拍出美丽的照片了,那我又何必去买一台新的相机,而且价格特别昂贵。果然,就是要询问专业人士,那么就解决了问题。

最近和同事聊天,我问他:“智能一体机好用吗?”

他笑笑说:“就用几个功能而已,在画面书写,翻阅电子书,还有展示台。”

我也笑笑说:“原来如此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