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

你一点也不特别!


记得去年验血后,我发现了自己患上了血液疾病,经过几轮的检验,终于确证患上了真性红细胞增多症,是一种慢性疾病,也可以被列为血癌,必须长时间服药治止病情恶化。

真性红细胞增多症,从来都没有听过的疾病,后来到医院复诊的时候,医生说这已经是常见的疾病了,只要定时检查及吃药,是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的,原来我并不是得到罕见的疾病,原来如此的疾病,还是可以在人群中找到,只是我不知道而已!

我们的生活不断地改变,生活素质也开始变好,可是也隐藏了许多不得而知的疾病,就好像去年开始传播的Covie-19,其实人也是一样。

我看着学生们的改变,学生的素质,学生的性格,学生的学习,一班里有三十多位学生,可是却看到了有许多却面对了学习障碍,可以那么说,他们的学习障碍是不是因为家里的问题,还是因为学习的环境,还是因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!

生活素质不断提高,有的家长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,有的家长为了生活而把孩子交予他人去教导,有的家长面对自己的态度以及学习问题,搞得头昏脑涨,焦头烂额,而老师们也是如此。

我看过孩子在学习的过程,是应该有一定的进展,可是有的学生却抗拒进步,他们希望永远就躲在父母的庇护下,永远是父母心中的宝,对于外面的世界,他们一定也不感兴趣。如此的学生,不知道学习的快乐,他们以后又怎么知道继续成长的必要呢?

而父母,却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很特别,其实,很想告诉他们,他们的孩子一定也不特别,他们的孩子只不过是人群中的其中一个而已,他们就是一般的孩子而已。

或许父母认为孩子是需要多一点的关注,而特别留意他们的学习,而忘了,他们也应该学习放手,让孩子自己去学习,他们应该学习如何做个监督者,而不是让孩子救生圈的人。孩子们在成长中,学会自立,学会沟通,学会表达,学会思考,他们就是在学习中不断地成长,而学习是他们必然的,是无法抗拒的一个过程。

可是往往就可以看到,孩子们却抗拒学习,就算是学习也是为了满足家长们的要求而已,而忘了学习是对他们终身受益!

自从教导低年级的学生后,每一年我所看到的情况真的令人很担心,到底我们要的孩子是如何的!我仿佛看到了现在的孩子,就好像我们还没入学的孩子,或是我们还在幼小的孩子,为了得到想要的玩具就放声大哭,无理取闹,而他们现在就是如此,不要学习的时候,就是放声大哭,要不然就大耍脾气,惹得父母生气,老师也无可奈何!

到底是他们不能适应环境呢?还是他们不愿意去改变自己,是适应环境。当然,要他们离开一个舒适圈,跳到一个他们认为陌生的地方,可能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事,可是他们不知道,那就是一种学习过程。就是因为如此,抗拒去学习就是最好的办法,他们花了许多时间去抗拒,学习对抗,为什么他们不拿多一些时间,去学习成长呢!

以前人们选择学习,是因为要得到更好的生活,而现在的孩子,抗拒学习,因为他们已经生活得太好了,而忘了他们也是必须学习。

我很想告诉孩子们,他们是父母的宝,可是他们还是要学习成长,而父母也要学习放手,因为他们的孩子一点都不特别,他们就是一般的孩子而已,一个需要成长的孩子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