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9日星期一

你的父母叫什么名字

我看到前面的一个背景,牵着一个小孩走进了课室,后来他转身,看到了我,便马上叫我:“李老师!”看着他的笑脸,很熟悉的笑脸,再看看他的体型,一个我很熟悉的人,是一个我曾经教导了三年的学生,也是我的球员——阮锦荣。

后来有一次,踏入一年级的课室,看到了一个小孩,就是锦荣的小孩,他的笑脸,可爱的样子,再看他说话的样子,不免想起了锦荣小时候。虽然我教导他的时候,是高年级的学生,但是性格还是很可爱。学习能力不强,但是乐于助人,个子非常高大,后来也被我挑选进入了篮球队,后来锦荣的弟弟也加入了篮球队。

看着他已经长大成人了,也带着自己的小孩来学校了,我的学生都很大了,我现在开始教导学生的孩子,或许也可以说教孙儿了,原来自己也不知不觉中升级了。

在中华执教了二十多年,送走了一批的学生,又一批的学生。然后迎接的已经是学生的孩子了,看着他们牵着的孩子走入校园内,仿佛又看到他们以前的模样。只是现在的我,已经不是他们眼中的老师了,那个曾经是人见人怕的李老师。他们看到我,还是叫我李老师,还是那么地恭恭敬敬地,可能他们在我的身上,还是看到以前的威严,可是现在的我,都是叫我Cikgu Lee,这是我再熟悉不过的称呼了。

看到刚教导的学生,我总是喜欢看着小孩,然后就会问他们:“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?”有的小孩就会告诉,听到熟悉的名字,就会回忆一下,回想小孩父母的模样,然后我就可以琢磨到他们的性格,小孩的模样,小孩的行为, 还有他们的性格。感觉他们就好像从一个复印机,复印出来的小孩。虽然不是完全百分百的一样,可是还是多少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。

一路走来,教导了无数的学生,可说是桃李满天下,这就是对于一位老师的比喻吧!可是,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比喻,试想每一天教导那么多学生,孩子们一个一个地离开了学校,就好像一棵长满果子的树,然后成熟了,慢慢地掉下来了,然后在投入了另一个学习环境,他们的成长,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成功,对一个教育者来说,是一种成就,至少我是那么认为。

不管孩子以后是有怎样的出路,但是我们至少知道,他们过得很好,就好像一般的老师,看到已经毕业的学生,都会不忘寒暄一番,而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:“现在做什么?” 而我,最常听到的是:“老师,还教球吗?”我还是那句话:“我很久没教球了!”

时间流逝了,许多的事情都不断地变化,人来人往,看到的所有事物,都是随着时间而改变,而这些改变是我们都无法改变的,但是我们还是不忘初心,就是好好地教导我们的下一代,好好地教育他们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