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4日星期三

不能做就别做了!


 “不能就别做了!”我告诉家长的一句话。

家长说孩子在做功课的时候,总是喜欢拖延着时间,只是几行字而已,却是需要花了一两个小时才把功课做完,然后感慨地说: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?”

我也是感慨地说:“这不是只有你的孩子,而是许多孩子也会如此!”我安慰她。

是的,我看见了许多孩子就是有如此的弊病,到底是为了是为什么,我想了好久,看了很多书,还是无法找到解决的方案,而我却是发现,孩子是一个个体,他们就是摆明不喜欢,你能怎样!

记得以前初到学校执教,学生不听话,就是藤鞭斥候;现在,学生不听话,就是苦口婆心劝导,连家长也顺便劝导了。想起来,有些可悲,难道还要求孩子读书吗?

或许是时代不同了,时代在进步,教育政策也在改变,到底政策是不是适合孩子,到底政策有没有问题,谁都不可能去下一个定论。或许有的人就觉得,他们是专业人士,他们所做得一定是对的。

可是,我却看着许多小孩,一个个的转变,转变是为了成长,而有的人却宁愿不要成长,期望自己还是还没入学的小孩,那些天真可爱的小孩,那些爸爸妈妈心里的宝。可是,他们却不可能成为父母亲心里的宝,因为他们就是必须成长,而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不一样。

我看到有的小孩,就是不想接受改变,就是因为不要改变,他们已经被落在后头了,而父母可能察觉了,想要尽力地教导他们,可是实事就是残酷的,他们就是必须接受自己的孩子是比比人差,就算他们如何努力地去教导自己的孩子,可是却是面对孩子的学习,总是无能为力。

而这些孩子中,到底有多少的父母,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多付出一些时间,就好像老师,有多少的老师,愿意腾出多一些时间去教导他们。我可以理解父母的心,他们很想去教导孩子,可是孩子的反应,可能会让他们失望了,父母可能觉得就算他们付出多少,孩子还是看不到进步的空间,到底是为什么?

我们总是说孩子还没有开窍,难道真的要等到他们成人才开窍吗?原来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,我觉得父母和孩子们的沟通真的很重要,孩子们的成长,孩子抗拒学习,是慢慢地累积而成的,而过程中,可能父母已经忽略了。

当孩子入学后,看到自己的学习环境,感到很陌生,感到很无助,他们知道没有父母的陪伴,他们已经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。这时候的老师,却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那就是吸引孩子们对于学习的热诚,可是,不同的小孩,对于学习的需求却是不一样,对于老师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,除非,他们可以忘掉某一群的小孩,一群需要关注的小孩。

可惜的是,疫情肆虐,导致孩子无法正常到校学习,他们对于学习也只不过是为了满足父母的需求而已,他们已经忘却了自己才是真正需要学习的人。

我看到一些孩子开始无法进入学习状况了,他们的学习已经完全依赖家人,而家人的陪伴是他们认为是精神支柱,因为他们知道,只要他们不会,就有家人帮他们解决,只要他们做不完,家人会陪伴着。依赖性导致他们忘记了学习的意义,而家人也忘了,是时候必须放手了,就是因为害怕孩子无法跟进学习,而选择陪伴,务必帮孩子做到最好。

我感觉孩子忘了他们才需要学习的人,我很想告诉家长:“是时候放手,选择放手是让孩子成长的最好方法,孩子们都是一样的,只不过是我们当他们是另类而已。”

我还是那句话,他们能做就做,不能做就别做,但是,只要他们肯做,他们就是在学习中了,他们已经选择成长了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