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6日星期五

特别的他们


在我的教学生涯,遇到了无数的特殊学生,我们是无法抗拒特殊学生在学校学习,也必须给予配合,好让他们也能融入学习环境。

其实,老师是无法诊断孩子的问题,孩子的学习障碍或是身体的缺陷是必须由医生去诊断的,而老师只能给予适当的协助而已。

我曾经看过一个学生,看似一个正常的小孩,可是却是智商却是有问题,而且妈妈一直都无法接受孩子的问题,而把他当着是一个正常的孩子,也把孩子照顾得很好,其实在这一点,真的很佩服她。可是,在她的另一个小孩在入学的时候,原来也是同样面对了学习问题,两兄妹都无法好好地学习。可是,却看到妈妈尽力很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,包括过分地呵护孩子,而造成老师们的困扰。而身为老师的,是不是应该同情她,还是把她拒而远之呢!

曾经有一个学生,看到其他学生的眼神的时候,他就会紧握着自己的拳头,然后就不顾一切的,向该同学挥拳而去。他的脑海里,总是认为同学在嘲笑他,总是认为同学在欺负他,他就是为自己起来一道防护墙,从来不让别人有机会对他下手。对于如此的学生,他接受了治疗,必须以药物控制自己的脾气。可是,我却看到了受害的是学生,甚至是老师。可是,我们还是让他到校学习,就算是他已经无法跟上学习的步伐,可是我们却无法剥夺他求知识的权利,可是我们却看到了,其他孩子遭受欺负,而我们却是无法保护他们,其实,这孩子的内心,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世界?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这样!而他们的失控,却是为父母造成了很大伤害,因为他们也无法安抚自己的孩子,虽然是感到内疚,尤其是被欺负的孩子,可是,我看到了他们的无奈!

一个脸上时常挂着笑脸的小孩,可是却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她总是喜欢站在走廊,然后自言自语地,偶尔会不断地打着自己的头部,老师和她谈话,她也无法对答,因为她根本是一个无法沟通的小孩。看着如此的小孩,我们会对她有些怜悯,而很同情她的家人。她的成长,确是为家人或是四周的人造成了困扰,可是我们却要接受她,因为她还是要融入学习环境,让她慢慢地适应环境。对以她,我觉得只要是健健康康地成长,对她的家人来说,已经是一件值得安慰的事了。

我记得有一次,我一踏进班,看见一个小孩,皮肤黑黑的,他看着课室后面的布告板,布告板上张贴了一张很大张的世界地图。我站在他的后面,看着他指着地图上的每一个国家,然后口里不断地念出了每一个国家的名称,我感到很好奇,他怎么会知道地图里的国家呢!他就是一个特殊的孩子,他无法和其他的学生一般学习,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站在布告板前,然后看着布告栏张贴的资讯,或许这就是他的学习环境吧!我们无法拉他一把,让他跟着其他的学生一样学习,因为他的的世界,就是只有他,还有一些他选择的事物。直到现在,我还是很清晰记得那时候的情景,直到前几年,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,就是一个年青人的模样,然后进入披萨店,点他要吃的披萨,而招待员也好像已经熟悉他了。我看着他,他已经成长了,而去还是一个人!

一个学习的环境,我们接受了许许多多的学生,当中可能会面对这学习障碍的学生,有的是身体上有缺陷,有的是智商的问题,有的是行为上的差异。我很幸庆自己的孩子可以正常的学习,而且是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,我看着快乐地成长,我给予的自由,也让我知道,他的基本权利。

我们无法剥夺一个孩子接受知识的权利,包括他们融入社会的机会。而学校,就好像一个让他们学习适应环境的地方,让他们开始接受知识,让他们学习,让他们和他人沟通。

对我来说,每一个孩子都很特别,只是他们的特别之处,到底是展示在那一方面?而我们也要接受他们,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学生,就是那么简单而已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