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5日星期四

我一直都在学习中


1993
121日,我踏进了阔别了好多年的中华小学,当时的我,骑着摩托,带着头盔,就进入了校门。我把摩托停在指定的地方,看起来有些陌生的母校,唯一让我熟悉的是那一整排的单层木板屋,那是我在打球的时候,时常都会经过的旧校舍。

有的人会选择到其他的地方去看看,其实我也是,我的最终目标是中华小学,可是却没有想到,那么快就达到了我的目标,而且也是我的终点之站。

许多人都说我很幸运,一踏出师训,就可以到中华执教,不需要到郊区学校。可是我却不是那么认为,我为学校的付出,虽然不是丰功伟绩,但是却是功不可没。从我一开始到学校,第一项任务就是保住学校在篮球运动的成绩,我就是被指定接手我的教练棒子的人,当然也包括了州队。虽然后来因为家庭的关系,离开了篮坛,也有的人说我忘了篮坛为我铺的路,说得难听就是忘恩负义。可是,我却觉得,我对于篮运已经付出很多了,而我的付出是别人不能质疑的,至少认识我的人更是不能。

虽然我选择放下运动,可是我却是选择了投入科技这一块,可是在一个小地方,许多人还是觉得教育就是必须左手握藤条,右手捉住粉笔,但我却选择放下了藤条,握着的是电子笔。

选择放下篮球,选择放下了粉笔,我发现我的手掌不再粗糙了,手指头也不再破裂了,原来适当的改变是必须的,我选择和时代一起并进。

或许对我来说,我生不逢时,也可以那么说,我选择了不对的地方,可是我却继续留在中华,是因为她是一个大型学校,可以让我发挥,虽然资金不够,很多时候都必须自掏腰包,上网购买新产品,可是却给我带来满足感,因为我知道科技世界,是日新月异,是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改变。

当然改变是必须的勇气,是需要更好的后盾,需要更大的财力去支持,可是对于一个老师,还是要为了柴米油盐而烦恼,想要购买的科技产品很多,可是也只能望梅止渴,让我却步,因为我是无法承担一个无法填补的坑洞,就好像人们说,想就好,别梦想了。

为了支持我对于科技产品的好奇心,我开始了编写作业,编写了一本又一本的作业簿,除了可以满足我的欲望,也可以收到编书费,而这些费用恰好可以让我购买更多的科技产品,而这些产品也让我发觉到,原来教学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,而不是沉闷的,也进而让我对于教学更感兴趣。

我很喜欢抱着一种热忱去做一件事,不管是对于篮球也好,对于科技,或是对于教学,对于写作,都是会经过一段时间,而也会被时间而冲淡的,而最后的选择,就是选择放下,因为只要热忱不再,就算想做,也无法做好的,这是我坚信的一件事。

一路走来,选择了放下篮球,放下运动,投入科技,接着也开始慢慢放下科技,选择了写作及教学,接下来的几年,我会选择放下教学,因为也是时候放下了。

中华小学就是我成长的一个地方,从小成长的地方,执教后成长的地方,直到走出职场的地方。她就是一个我值得去爱护的地方,一个值得我为她付出的地方,看着一个地方,也在不断地成长,然后慢慢的变化成,让许多离开学校的人,已经不再是熟悉的一个地方。

无论是人或物,成长是必须的,而成长中是不是也带来了许多收获和回忆。我想是的,我确实是对这一片土地,这里的建筑物,还有这里的人,都投入了一定的感情。

至少我熟悉的大树不见了,草地也越来越少了,我感到很悲哀,因为少了大树为孩子们遮阴,孩子也少了一个让他们奔跑的草地;

我看到这里都被钢骨水泥包围着了,阳光不再照射在草地上,孩子们也害怕晒太阳了,我感到很可悲,我们忘了拥抱阳光的快乐;

我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沉睡着,他们对于学习已经失去了乐趣,我为他们感到很悲哀,我仿佛看到他们的未来,是充满了问号;

我看见老师们的热忱,慢慢地被磨灭了,他们不再为自己发声,许多时候都选择了逆来顺受,因为他们觉得就算发声,也是无补于事;

我也知道了,就算我如何发声,我还是一个人的声音,就像是对着大水缸喊叫,只有我听到,是多么地无可奈何!

现在的我,希望还对着教学有着一股热忱的时候,好好地教导孩子们,让他们拾起对学习的热忱,让他们知道人的成长是必须的,就好像现在的我,还是在成长中,因为我一直都在学习中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