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日星期日

悬殊之别


教导了很多年低年级的学生,从他们踏入一年级开始,从他们开始在小学学习,我就不断地察觉到,原来许多学生面对了学习的问题。

我很喜欢学生自己上网学习,自己自习确是对他们很大的帮助。一个好学的学生,一个喜欢做得比别人更好的学生,无论是哪一方面都会比较好,这是无可否认的事情。

我察觉到,当小孩从入学开始,父母对于他们的学习,有多加于指导,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学习,真的有很大的帮助。他们在一开始就领先了许多学生,不出几个月,就可以看得出他们比别人更好。反观那些起步慢的学生,面对着学业却无法跟得上,才几个月,就已经落在后头了。所以,就是半年的时间,就可以看得出,学生之间产生了很大差别。

我曾经看到一篇报导,在外国的老师,会对于落在后头的学生复习,好让他们可以跟得上其他的学生。虽然,我也尝试那么做,可是还是发现到差的学生,却无法跟得上。有时候,也会怀疑是不是关于大脑的问题。后来,就看看有关大脑的书籍,发现一个人的记忆力差,也有各种原因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根本不想听老师所教导的一切,代表他们已经对于老师的教学是没有兴趣。

其实小孩就好像大人,他们会选择他们喜欢的东西,不喜欢就不去做。

有时候,也感觉学校的教科书的确是提不起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,也可以这么说,他们觉得上课很闷。或许他们在课堂上课,也只不过是应酬老师,也是为了满足父母对他们的期望而已,试想而知,他们又怎么会进步呢?

对于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,可能就会对孩子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,至少家长们给予的指导,可以让他们更快跟着老师们的教学步伐,不致于落在后头。

很可惜的是,孩子入学后,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,已经被落在后头,在未来的社会,会不会造成一群学生, 是无法跟得上老师的教学,尤其是上了中学,自学更是非常重要,而这一群小孩会不会对学习已经是没有兴趣了。可想象而知,他们以后的路是如何走下去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