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

学生的素质

要教导好一班,真的不是那么容易。每一个学生的素质都是不一样,每一年的学生也是不一样。今年可能可以教导全优等的学生,明年可能教导的全都是无优等的学生。有人就说,学生的成绩不好,老师们应该负责任,如果在其他的国家,应该是必须引咎辞职啦!
老师的教学法,是越来越有经验的,应该也是说越来越好,教导的学生怎么会越来越差呢!其实原因有很多,课程纲要的关系、学生学习的态度、老师的工作态度、环境的影响等等,应该还有更多的因素存在,只是大家都没办法证实。
有的老师就说,教了二十多年的书,竟然会教出如此的学生,学生会考出如此的成绩,或许应该检讨一下,自己的教学法是不是有问题了。就算是资深的老师,面对成绩低落的问题,也是无法逃避的。
现在的孩子,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,其实,大家都是无法捉摸的。几个学生,或许还容易对付,但是三十个学生,就不是那么简单了。再说,老师们的节数那么多,何止三十个学生呢!应该会超过百位学生吧!要了解那么多位学生,谈何容易呢!
今年的课程纲要,也不是那么简单了,不断地加深,结果造成许多学生都落在后头了,更抹煞了他们的学习兴趣,也应该说,打沉了老师们对教学的热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