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

学校网路传媒


2012年中华小学毕业生。

自2010年开始,我学习编写部落格,也经营面子书,把学校的信息发布在部落格,然后再转发至面子书。

那时候,也开始使用Picasa去整理照片,往往就是要花上好几个小时,拍摄了照片,然后回到学校,或是在家里,马上处理照片,再上载到照片库,然后就开始编写帖子,把学校的每一项活动,都整理好。后来,有其他老师充当摄影师了,我也不需要那么累了,只是负责整理照片,上载照片,然后编写帖子就好,我也好好地经营学校的部落格和面子书了。

当时,只是因为想要去做,从来就没有考虑有多难,就算资讯不足,也想办法去学习,没人可以让我询问,都是必须自己去摸索。

后来上手了,开始知道如何去编写帖子了,只要交给我的资料,没几下就解决了,当然不可和一般记者媲美,因为我就是不是记者,而我觉得没必要花费那么多时间去编写帖子。

为了让学生保留他们的回忆,也让我找到一个让如何发表视频的平台,那就是油管。我开始使用拍摄的照片,去制作一个简单的视频,然后再编入歌曲,丰富了视频的内容,更加有意思。每当做好一个视频,我会重看很多次,然后尝试投入照片里人物的处境,所以我很喜欢拍摄孩子们的笑容,感受他们的快乐童年。当时的我,坐在电脑室,然后打开电脑,在油管播放的歌曲,然后用心去聆听歌曲,喜欢的旋律,就看看歌词,是否适合用在下一个视频,然后收集起来,或是下载收藏。我把制作好的视频,上载到学校的油管,希望分享给每一个人。

不管是部落格,面子书,照片库,还是油管,我都很用心地去经营,因为我感觉学校就是必须保留一点点的回忆,让长大后的孩子,寻找回他们的童年回忆。

我重新看回视频,原来制作了不少的视频,最主要的是毕业生的视频,因为那是让孩子回忆他们童年时光的片段,当然还有许多的活动视频。以前的照片清晰度不高,有的比较模糊,有的歌曲因为版权也被消声了,很可惜!

很多年过后,我也慢慢地放慢脚步了,教导其他老师如何编写帖子,经营部落格。

早期的校长也很信任我,或许可以这么说,他们对于学校的网络传媒不是很通晓,还是认为应该以学业为主,所以任我发挥,我也乐得开心,因为那是个人创作,是无法去设定的。

后来,新任校长来了,或许是新人新作风,认为应该推动学校的网络传媒,而我却认为老师无必要花太多时间在这一块,可能大家的看法不一样。我喜欢新科技,所以会花时间去探讨,然后也有能力去经营,对我来说,不碍事,只是需要时间而已。不过,我对这一块也开始觉得没趣了,也可以开始放手,让其他老师接手了。后来,我也选择放下了。

不管是什么工作,就好像我之前的帖子提到的“热忱”真的很重要,当初就算是学校从来不看重的网络传媒,可是我还是照样经营着,然后看到所编写的帖子,所制作的视频,所整理的照片库,所经营的面子书,我留下了一点点对于学校的付出,就算现在选择放下,也是很乐意,因为我做到了我要做的事情。


2012年运动会

2012年毕业旅行团——沙巴


2013年毕业生

2014年毕业生

2015年毕业生


2016年毕业生


2017年毕业生


2019年毕业生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