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

情绪失控的孩子


前几天,看到一位学生坐在副校长室外的地上,然后双手一直抓着自己的头,然后不时地敲打自己的头,还自言自语地。我看到,是一位情绪失控的学生,或者是可以列为情绪病,但是不敢下定论他的真正问题。

我曾经接触过他,记得有一次,我在球场监护的时候,我看到他,还要几位学生在不断地拉扯篮球栏,原本以为只是玩乐,就不去管他们了。可是,他们还是不断地继续他们的举动,后来还是按捺不住,于是走去阻止他们的举动。学生们看到我走来,就马上散开了,可是其中一位高大的学生却还在,当然也停止了拉扯的举动。

于是,我便好言地对他说:“不要再拉篮球栏了!”

他听了我的话,马上握着拳头,然后很生气地喊叫:“我没有!我没有!”

“我没有!”喊叫了好几次,然后还带着怒气,眼睛直瞪着我,双手握着拳头,非常生气的。

旁边的学生,应该是他的同学,马上安抚他,叫他不要生气,然后不断地抚摸着他的背,就好像大人安抚小孩一般。

我知道他会情绪失控,可是却没想到会那么大的反应,刚才露出欢乐的脸色,顿时气得面红耳赤。我看到他的反应,而他的学生在安抚他,就不再多说话了,马上离开,让他冷静片刻。

我离开了,转身看看,他和同学们排队,应该没事了。

记得很多年前,也曾经看过情绪失控的学生,个子就像他一样,非常高大,力气也很大,只要说得不对,他们就会握紧拳头,准备出击。只要同学看着他,或是说话刺激了,他就会很生气,然后动手打人,甚至老师也面对如此的问题。面对如此的学生,我们只要叫学生们不要惹怒他,以前,我面对于他们的时候,就是以严厉的手段就可以制止他们。现在回想起来,原来我错了。

近几年,一直在观察孩子们的学习问题,也查看了有关问题。后来知道有的学生有学习障碍,有的是行为上的问题,当然也知道了他们因为情绪,而造成困扰,甚至会有暴力倾向。

我看到他们小时候,我们还有能力制止他们,可是他们长大后,力气越来越大了,情绪也越来越失控,而我们也不会如何处理,因为我们也没有能力帮助他们,只希望同学们可以容忍他们,不要惹怒他们就好了。情绪失控的小孩,所带来的困扰,不只是在课堂上,在外活动的时候,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失控。

可是,当他们到了新环境,其他的同学熟悉他们吗?老师了解他们吗?或许大家只是觉得他很坏,不断地惹麻烦,不断惹怒别人,可是我们却忘了他们其实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主要的是,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他们!

现在资讯发达,我也开始了解他们的问题了,也慢慢地接受他们的情绪,可惜的事,当我在提起有关问题的时候,大家都说我们只是普通老师,我们不会教导他们,当然也没有人真正地去探讨有关问题。

我慢慢地了解孩子的学习问题,会去探讨他们的问题,像家长询问,当然有的家长并不觉得孩子有问题,只是觉得是一般的问题而已,也不认真地去看待。

许多孩子的问题,我们都感觉他们长大就没事了,可是当他们在学习的过程,却吃尽了苦头,尤其是现在的学习课程,真的有难度,他们无法好好学习,老师也无法教导他们,甚至选择放弃。

学习问题的孩子,人数不断地在增加,不管是情绪问题,行为问题,智商问题,家庭问题,还是其他,他们都是我们的学生,我们知道他们的学习问题,可惜的是,能力有限,资讯不足,往往我们就是置之不理了,或许就这么说,无能为力!

而我,就是不断地让家长了解他们孩子的问题,让他们明白孩子在课堂上的学习状况,然后大家配合帮助孩子。当然有的家长会配合,无可否认,也有的家长也不怎么去理会,或许他们的心里就是感觉老师不断地投诉孩子。

后来,我也感觉自己再也无能为力了,或许年龄的问题,身体状况不佳,能力有限,慢慢地,我也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