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

我学习认清小孩


我的教学生涯,累计了经验,球场、运动场、草场、电脑室、教室.....

最近几年都是在学习教学法,也尝试了解孩子们的学习问题。

以前手握藤鞭,严厉地教学,确实省了许多时间,只要眼神,或是藤鞭,小孩在学习方面也比较积极了,加上家长们的配合,孩子也害怕老师向家长投诉,也会尽力地做到最好,所到底,还是因为害怕受到处罚。

可是时代不一样了,我选择了放下藤鞭,也尽量不去处罚,科技的发达,也让我更加容易联系家长,然后也呼吁家长们给予配合。

我不断地转型,也开始分享我的教学心得,记得以前,校长就叫我不要走得太快,怕老师们跟不上,要我放慢脚步,可是我却觉得,既然是大型学校,资源充足,也有能力提高科技方面的掌握能力,为何不能呢?后来,我也选择了放弃。

后来专研了教学法,也感觉有利小孩们的学习,也开始观察小孩的学习问题:

1. 家庭背景:无可否认,家庭背景好的学生,生活条件优势,对一些小孩来说,学习就会更加好。家长们有能力送小孩去补习,也有能力购买更多的作业,或者能够准备电脑,让孩子上网学习。而我也察觉了,于是开始设计谷歌协作平台,把教学平台搬到网站,就好像一些youtuber,他们上载自己的视频,然后从中得力,只不过我设计的学习平台是免费的,就是因为要鼓励学生学习。加上因为疫情的关系,学生或是老师请病假,那么学生就可以上网学习,也不会荒废学业。可是,那也只是有电脑的学生可以学习,那么没有电脑设备,那又如何呢?

家里的环境好,学习的条件当然比一般的小孩更好。可能我们就会这么问,以前小贩的小孩还不是科科A吗?可是我们也忘了,以前的小孩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,他们会更加努力,可是现在的小孩,生活那么好,又何必奋斗呢?

我还是鼓励家长们,如果有能力,就让小孩学更多,比别人更好,千万不要随着大队,然后慢慢地学习也缓慢了。所以我设立的网上学习平台,鼓励小孩自学,他们可以比一般人学得更多,不是更好吗?或许家长们不了解,孩子还小,没必要,可是当你们觉得必要的时候,已经是来不及了。

自学能力是从小培养的,不是去制造的,小孩喜欢学习,那是最好的开始,不管是喜欢阅读,喜欢科技,喜欢运动,还是其他,最主要要让他们知道学习的乐其。

2.学习障碍:现在的课程不断加深,许多小孩在一年级就开始面对了学习问题,科目也太多,教学的方式太过注重反复地读写,让他们一直无法前进,也感到厌倦,甚至觉得学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有的学生是自闭症,有的是阿斯伯格症,有的是读写障碍,有的情绪病,可能还有更多学习障碍,可是老师们不明白,家长也不去了解,只是当他们学习慢而已。

曾经看过书籍,有的孩子学习进度慢,可能就是面对了学习问题,不管是他们的情绪,还是读写方面,还有记忆力,我们都必须了解,然后给予适当的建议,虽然我们不是专业人士,但是孩子的学习问题,多少都是必须了解,那么就不会造成教学上的困扰,而学生也不会面对学习上的问题。

有时候,小孩在幼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问题了,可是我们总是觉得他们是学习缓慢,长大后就会更好了,可是我们却忘了,他们长大后,还有人比他们更加好,那么他们就永远都落在后头,更不要想要融入普通人的生活里。有的小孩也因为如此,而遭受霸凌。

当然面对学习问题的小孩,可能不是想象中那么多,可是也影响了教学的进度,还有孩子们的学习。我们会选择花更多的时间去教导学习障碍的学生,还是选择放弃其他的学生,其实不管怎样做,对每一个小孩都是不公平的。后来,我选择了设计网上学习平台,让进度快的学生学得更快,那么进度慢的学生就额外辅导,那么学习障碍的学生,也只好设计作业,让家长在家辅导了,因为我真的能力有限,原因很简单,就是因为课程太难。

3. 适当的教学法:时代改变了,我们也知道科技的发达,科技就是协助我们解决难题。小孩对于重复性的教学,其实不感兴趣,他们学习可能就是为了应酬老师,就是害怕被老师责骂,或是害怕成绩不好,而遭受家长的责怪。有的老师说,现在小孩写的字已经越来越少了,可是我却忘记了,他们要学的字却越来越多,而且越来越难,有时候,感觉那不应该是七岁小孩要学的课程。

我们也知道课程太难,也无可奈何,那么是不是可以选择比较适应小孩学习的方法,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不觉得烦闷或者是压力,或是减少一些重复性的功课。有时候,不是重复地去习作,那么就会做得更好,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明白。

时间不停留,我们也要学习改变,不同时代的孩子,不同的学习态度。我不断地寻找适合学生的教学,没几年就改变教学法,然后慢慢地设计更多的教材,然后也慢慢地在学习,寻找适合的方案。我知道我无法接受和一般老师的教学法,因为我喜欢小孩学得更多,更快,然后快乐学习。

虽然有时候无法做到,那么就选择取舍!

4. 提升学习环境:记得以前的桌面都是洞,然后写字的时候,就多了很多个句号,然后椅子也不断地夹屁股。虽然现在的桌椅都很新,可是却和以前一样,颜色一样,没有一点色彩,连课室也是暗淡,为的是要省电。

二十一世纪课室推出的时候,是呼吁学校准备充满色彩的课室,以分组学习。现在的小孩生活优渥,喜欢光鲜亮丽的环境,当他们来到学校,却面对了课室环境不佳,不舒适,那又如何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呢?当然我们就会说,以前的学生也是这样学习的呀?我们也会说,那是以前,现在已经不同了,大家不会质问你走路还是骑自行车来学校,而是问你做什么品牌的汽车来学校;也不会质问你住在哪一个甘榜,而是问你的家有几层楼?

或许我们不断地提升篮球场,不断地建富丽堂皇的礼堂,不断地建更多的特别室,然后买更多的书籍以增加图书馆的读物,可是我们却忘了,学生们在学习的场所,其实是在课室里。记得孩子的学校,几十年的课室已经很陈旧,有的风扇也坏了,灯光不够亮,暗淡的课室招惹了蚊子滋生,老师还是在黑板上不断地抄写,可是却忘了,原来可以复印笔记。如此的学习环境,学生怎么提起劲来学习,而我们不断地责怪学生不用心学习。

5. 条规太多:现在的学生接触的世界已经不一样了,他们要得到的资讯,其实只要按着键盘,他们已经可以了如指掌了,他们也开始明白自己的权益,然后会为自己发声。当然这是值得鼓励的,因为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公平的对待,获得自由去言语,自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当然只要不抵触法律,其实是不坏的。

可是我们却还是把他们当着以前的小孩,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孩。我们更应该教导他们如何分辨对错,而不是设立更多的条规去限制他们。我们只会告诉他们,这个不可做,那个可不行,而不是告诉他们为什么?只要他们根据指示就好了。然后他们很不服气地问家长,而家长也会告诉他们,遵守规则吧!免得惹麻烦。是的,我们为了减少麻烦,然后要求小孩们依据不成条规的规则,然后保持沉默,而不是去思考对错!

6.  家庭教育:不知为什么现在的小孩,会因为不想上课,而选择逃避。曾经有一位学生,到了时间去学校,就会感觉不适,肚子疼痛,或是呕吐,就算是给医生检查了,还是无法根治。其实,孩子面对了学习压力,来到学校,功课繁多,然后时常不上课,进度也慢了,甚至已经远远被抛在后头了,更不用说要和其他小孩一起学习。家长或许从来就不当一回事,可是却影响了他们的成长,学习环境对小孩的学习非常重要,或许家长应该考虑换一个环境,而不是等待孩子长大,然后适应环境,到时候,真的来不及了,也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学习。而有的家长为了逃避老师们的投诉,也索性不理会了,可是却忘了孩子是他们的,那么就必须面对事实,尝试改变,为的是孩子们的学习。

也曾经遇过家长,不断地让孩子参加各式的活动,参加各种比赛,然后获奖的时候,感到无比的光荣,却不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参加那么多的活动,他们是否来得及应付学习的学习。或者是不断地要参加很多的补习班,做越来越多的练习,然后休息时间越来越少了,身体的负荷也出现了问题,也间接地影响了小孩的学习。

小孩在小时候,他们没有办法抗拒大人,那么只好硬着头皮去做吧!也可以这么说,他们只是学习应酬,做大人喜欢的事情而已,然后长大后,把一切都放弃了!

7. 基因因素:小孩的基因源自父母,或许我们可以看看孩子的家庭背景,父母的学识,如果曾经教导他们的姐姐或是哥哥,那么就不难会察觉孩子的学习能力了。我曾经教导一位学生,后来教导弟弟的时候,原来两兄弟的学习能力都是一样,就算我多么努力地去帮助他们,他们还是无法学习得很好,那么就无法再执着了,就认命吧!当然不会放弃,因为我知道他们只不过比别人慢了许多而已。

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,是必须的,只有这样,或许可以减少一些没必要的困扰。有时候,我很执着,很努力地帮助小孩,也不断地叫家长配合,可惜的是,孩子还是不行,那么就不勉强了,因为我知道,还有更多的小孩需要我的帮助,我也不可以忽略他们。

8.不要再保持安静:曾经学习学思达教学法,主讲人就是鼓励小孩多讲话,我也认同,虽然有时候小孩真的很吵,可是鼓励他们多发言,其实就是鼓励他们多思考。可能大家都是认为,小孩会不会失控,然后无厘头地发言,干扰了教学。当然会,可是远比他们不说话得好。

曾经接手一班的小孩,之前教导的老师都是比较文静,所以小孩也特别安静,不怎么说话,朗读也无法发出声音,然后必须重复很多次,才愿意说话。到底是什么原因他们会变成如此,是安静呢?还是不会?难怪有的老师就埋怨,自己说自己爽,当然孩子的学习态度如此,可能就不是短期所造成的。

我可以想象,如果一班的小孩,一半的学生不喜欢发言,那么逐年增加,到了高年级,他们基本上就不说话了,完全符合老师们的要求,上课保持安静,不出声,不干扰教学,可是又要如何进行听说读写的课堂评估呢?结果,我们又要看回孩子们的考试成绩作为标准了!

小孩的学习阶段,都是分层次的,老师的教学,也各有各的精彩,我们都要认同,每一个人都不一样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