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

多一点点空间


最近和同事的一场对话。

我问:“最近很忙?”

她说:“是啰!很多比赛。”

我说:“什么比赛?”

她说:“就是校外的比赛,要准备很多文件,还有演示文稿。”

我说:“来得及准备教学吗?”

她说:“教学材料都是参考同事,或是上网看看就好了!”

我说:“接下来还有活动吗?”

她说:“学生进度慢,考试成绩不好,就必须参加学校准备的活动了。”

我说:“依据校方的指示?”

她说:“也没有办法,都是必须依据指示了,跟着大队走就好了!”

和她的一轮交谈中,我在准备自己的教材,我把教材编辑在教学平台,那么时时刻刻都有教材,学生也可以随时学习,就算在家也没有问题了,我一直都是鼓励学生们的自学,希望他们通过自学,可以学习得更快。

我好像和校方脱节了,也忘了跟着大队的步伐,因为总是认为好像不是很适合自己的学生,也不适合自己的教学法了。我看着同事们很忙,我也不敢说自己已经是被淘汰了,可是该做的都做了,只要孩子们的学习进度没有被抛在后头,对我来说已经是没关系了。

我很喜欢自己的教学法,也不断地研究教学法,而一直都是抗拒采用别人的教材或是资料,因为只有透过自己的编写材料,那么才会不断地进步,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。

我曾经介绍一些适合教学的教学法或是软件,可是同事们都以很忙为由,或是自己也有教学法,但是也好,就是找到属于自己的教学法也是不错的。

可是慢慢地,我又发现校方制定了许多辅导活动,为的是提升学生的成绩。

记得以前,都会制定自己的辅导活动,早上辅导,放学再辅导,可是现在,学生们都很忙了,早上辅导或是阅读,放学赶着回家,也没有时间为他们辅导了。于是也改变了方向,索性就把学习教材放在网站,让家长们腾出时间,给孩子们上网学习了。可是到底有多少家长肯去游览网站,然后教导孩子呢!

可是,我发现有的家长真的很积极,下载网站的练习,或是登入准备好的网站,然后习作,而我也看到了他们的进步,感谢家长们的配合,也希望通过如此的方法,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。当然也有的被忽略了,他们或许真的没有时间,我也没有强迫他们。

有的同事就劝说我,跟着大队,听从指示,我感觉只要交出成绩,又何必在乎那么多呢?难道我们就是忘了,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学生!

我希望得到一点点的空间,让我好好地教学,我也给予一点点的空间给孩子们,让他们好好地学习,我也希望家长们配合,希望他们也可以帮帮他们的小孩,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