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5日星期二

自由空间

朋友帮我计算还剩下的日子,看看应该没到两个月吧!

还没开学,也开始忙碌了。忙碌的日子,会让日子更容易过,一眨眼就过去了,然后把该留下的留下,该带走就带走。

仪式嘛!就免了。我也不需要太多东西,因为我已经断舍离了,该丢的都丢了,该卖出的二手书也卖了,照片也扫描上载到云端,还剩下的新书,就慢慢卖,反正时间多了。

我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别人送的东西,家里太小,也不喜欢太多东西。接下来的日子,或许更多的时间就是去旅行。孩子毕业了,也会选择往外跑了。

记得妈妈去世的时候,留下了很多东西。我收拾了好久才东西收拾好,送的送了,丢的也丢了,没有说什么不舍得的。我告诉自己,别留下太多东西,免得麻烦家人。

我知道自己选择离开的目的,也知道无需再留念,更不需要任何仪式,我更加害怕自己说得太多。既然如此,又何必留念了。吃了一餐也不见得吃得好,吃得开心。就算是简单了一个面包,遇到对的人,也可以吃得很开心。

我记得在芭提雅,一个人骑着自行车,很自在。看到了麦当劳,就去吃个猪肉汉堡,薯条和冰可乐。很开心,然后就和朋友分享。然后看到很精彩的一幕,也分享给朋友。

一趟旅程,却发现自己也增胖了。原来心情真的影响很大,不需要太好的食物,骑着自行车,随意的一餐,路边的小摊,看着在跑步的人,路边拉客的女子。看到的一切,都释放了许多胺多酚。希望快乐的心情,可以延长我的生命,去体验更多的生活。

小学7岁入学,直到中学离开学校,然后又回到学校执教三十年。对于学校的一份爱,当然不少,要不然又何必做那么多,说那么多。或许是性格的问题,唯一离开才是最好的选择。

看到了不说,知道了当不懂。我曾经告诉朋友,找不到初心,那么就离开。不值得留念,也不值得再留下,有的选择,那么就选择自己适合的。或许我也有资格作出选择,那又何必勉强!

我到泰国旅行,看到所留下的遗址。这些地方都是曾经光辉过,可是时间的流逝,战火的无情,消灭了一个朝代又一个朝代。学校也曾经光辉过,当然我也曾经参与过,只不过那已经是过去了。

记得自己曾经是很自由,家人给予的自由,让我度过很愉快的童年和年轻时代;

可是家庭的束缚,让我把时间都奉献给家人和工作了,也少了自由;

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自由,或许自由习惯了,多了许多条条框框,反而更加不习惯,也很不自在;

许多人问我,退休了要做什么?耍废也好,写作也好,旅行也好,搞科技也好,去学泰语,当义工也可以,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。

就有朋友说,少了很多钱呀!钱,哪里都可以找,可是时间却找不回来了,或许被气一气,还需要吃多一些药,到时再多的钱也不够买药了。

有人就说我,太快退休会不会太闷,更快变痴呆呢?我只是告诉他们,我害怕时间不多了。想想现在的小孩,还有家长,甚至许多的政策,想到都怕怕了!还来不及痴呆已经气出病了,生气了可能死更快!要不然就是忍、忍、忍,干嘛要忍得这么辛苦呢!既然有能力,就无需再忍了。

或许可以这么说,我需要更多的自由空间。

我记得爸爸时常和朋友交谈的时候,总是粗言粗语,可是却从来不会和我们说粗话。他告诉我,对人说人话,对鬼说鬼话。我想,应该要好好学习了!


1 条评论:

  1. 加油,恭賀你提早退休。明年騎行北越南Ha Giang loop, 到時有興趣一起去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