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

多源流学校

最近看到的抖音视频,有一位华人学者对于多源流学校的看法。他认为多源流学校有碍国民的团结。后来得知原来他也是吉兰丹人,只不过从来没有接受过华文教育。

我从小接受华文教育,直上中学也是华文学校。只不过,我和很多朋友一样,都无法获得踏入大学门槛,那就是华校生的命运。

这位学者,来自比较乡区,也没有华校,所以他们一般都是去马来学校,和友族一起求学。而在乡区,附近的邻居也是马来社群。

而在华校求学的华人子弟,就必须为建校而努力筹款,希望能够获得一个适当的学习环境。当然华校也建设得很好,不管是硬体设备,还是学习成绩都是非常好吗,这是无可否认的事情。

当我去泰国、印尼、越南旅行的时候,我发觉身为华人子弟的我们,真的很幸运,我们可以接受华文教育,宣扬我们的华人文化。他们都是受到压迫而被逼放弃了自己的文字,放弃了自己的根。

当这位学者认为,华人不会说国语,就是对国家不忠,而华人无法掌握国语,多源流学校就是祸害。

当我回到母校教学的时候,友族小孩只有几位。直到今天,已经到达了15%的友族学生,或许接下来的日子,友族小孩会更多,就好像一些华小一样,华人已经是少而少之。

我明白华人的困境,不管是求学,或是求职,我们都是弱势。我也从一位华文老师,改变成为国文老师,为的希望能够帮助华人子弟学习国语。我的教学生涯,发觉小孩的学习困境,我不断地的观察,也不断地学习,利用不同的教学法,希望能够帮助小孩们学习国语。其实,我也知道,不止华人子弟无法掌握国语,其实友族小孩也是一样。教育局拟定的课程纲要有多难,只有老师明白。所以我也开始使用不同的方法,希望能够帮助小孩学习。

当然做什么事情,都是必须坚持,还有坚定的心。有的人会认同,有的人觉得没必要。当我在编写自己的书籍的时候,许多文章都是从部落格摘录的,这就是我的对于写作这一块的坚持。我发觉有的教学是值得分享的,我也发现自己使用的教学,融合了不同的教学法,还有适应科技和学习平台,也帮助了许多学生。有的家长认同,他们会继续配合,为的是孩子的学习;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方法会更好,那么就无需支持了。

每一个人都不同的看法,就好像这位学者,他看事情的角度,也只不过是自己的视野去看,他也不了解,华校为这片土地所作出的贡献。不管他是为了获得友族的支持和认同,还是为了坚持自己的看法,华校的地位,确实是无法动摇,就好像教育部长所说,多源流学校是受到宪法所保护,是让更多人学习母语的学校。而且也是在国家独立之前就已经存在的学校,所以是不能被关闭。

要学生掌握国语,就是必须以教育的方法,就是那么简单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我家人朋友也是老师,我很奇怪为何你和你的男教师朋友会遭人投诉,以下的论点是有点冷,身为教师,把教学做好,就已经尽力了,学生自己要不要读,听不听得进去,就看个人天赋了,也犯不着体罚,或耐心开导,学生认知能力有限,回头以他的见解和家长诉苦,那不是本末倒置,百口莫辩。对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这篇文章是提及教授批评多源流学校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