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

照片的我们

 

一张在叶乐铃拍摄的照片,已经好多年前了。

洪俊文已经离开了教育界,有很好的发展。我在1993年12月1日来到中华小学报到,当时俊文是六年级的学生。当时候的他,很可爱的样子。我训练篮球队,他也时常来看同学们训练。

记得当初他来到学校担任临教的时候,我曾经问他,真的要当一名老师吗?他的回答很简单,没钱去读书。那就是当时候的华校生,要踏入大学的门槛,真的不容易。有能力的就去私立大学,没钱的就提早踏入社会大学。后来,他参加师训假期课程,也顺利地成为了老师。期间也曾经想要辞职去从商。或许他很幸运,找到了属于他的出路,离开了教育界。

谢老师、傅老师,还有Cikgu Hau,很好的朋友,战友。已经退休的老师,愿意为教育而贡献的老师,能够和他们共同处事,是我的光荣。她们的帮助,她们的指引,让我在教育这条路走得很顺,很自我。她们对我的支持,不管是工作上,还是生活,都让我勇敢地面对。

丽卿,看着她来到学校,后来又转校,最后又回到学校,也成为了我的上司。她慢慢地成长,也变得越来越强大了,她已经可以担当了。

我们都是一群曾经为中华打拼的老师,曾经任劳任怨地为学校。不管是搞活动,为成绩,运动场,为建校,我们都是不余遗力。

曾经很开心地草地上奔跑,在球场上训练学生,在烈日当空地拿着相机,在课室和学生共舞,带着小孩周游学校,在键盘编辑了公式,学校的电脑化。为了学校,为了教育,我感到很骄傲。

我很开心,当然也不舍地送她们离开学校,因为离开了学校,代表我们的见面的机会已经是越来越少,曾经的友谊或许就会慢慢地变淡了。

我也在倒数了,每一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,很充实。因为太忙碌了,也没有多少的时间让我喘气。我也开始在收拾东西,该丢的就丢,该留下的就留下。

有的同事也搞了聚餐,当是欢送我。我喜欢如此的感觉,一群有说有笑的朋友聚在一起,无拘无束地吃一餐,再唱几首歌曲。

有同事就问我,需要什么退休礼物?我曾经告诉依芳,送我Hard Rock 酒店的入住卷就好了。可惜她不在了,也无法和她好好地聚一餐,好好地道别。我也预定了Hard Rock 酒店的行程,也不需要退休礼物。我的家也太小,无法容纳大家的礼物,所以我也谢绝任何礼物了。至于欢送会,就心领了。平时没有交际,甚至是看我不顺眼,或许是站在不同阵线,那么就保持原装吧!大家也好过点。而我懂也得收敛了,因为对我来说,一点好处都没有。

我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好了,好好地退休,好好地卖我的书,好好地享受我的旅程,好好地经营我的网页,偶尔在某某网页写文章。或许离开这里,我才能够过我想要的生活,不再有束缚,也放下心中的结。

或许我应该向她们学习,离开了学校不再回头!

照片的我们,不知道什么时候,再拍一张照片,告诉大家,我们都过得好好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