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

小孩的真心话


我们往往为了一件事,总会思考了又再思考,然后总会周旋着无必要的事情上。

我总是告诉小孩,要勇敢为自己发声,说出真心话,对待朋友要真。当然小孩就没有这个问题,因为他们就是很天真,看到什么就说什么,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孩。

我记得一个小孩问我:“Cikgu Lee,你是男生还是女生?”

然后还补上一句:“不是我说的,是别人问的?”还笑嘻嘻地对着我说。

我听了,很是惊讶!当然也很尴尬,怎么小小的一个小孩,就不怕我会生气吗?怎么大胆地问老师,难道就不怕被老师处罚。

后来,我还是耐心地告诉这一般天真无邪的小孩,并说:“你看着Cikgu Lee穿着裙子,是男生还是女生呢?”

当然,小孩们的回答是女生啦!

我还告诉他们:“你们应该说Cikgu Lee 是女子,因为Cikgu Lee 已经是大人了,而不是女生,小孩子才称为女生,男孩子就称为男生。”

然后,我还是教训她说:“以后是不可以这样问老师的,别人也是一样。”我告诉大家必须尊重他人,不管装扮如何,或是个性,还是外貌。

小孩们似懂非懂的,可是我还是不再继续话题,要不然就耽误教学了。小孩们总是童言无忌地问我,有时候,我也会解释,因为我觉得他们就是好奇,也可以看得出他们是没有恶意,但是我还是要教导他们,必须尊重别人,尤其是长辈。

记得以前,同学们之间取笑,总是以外貌,性格,装扮来取外号,直到升中学,离开了学校,同学们都不知道我的名字,只记得我的外号,当然当中也有同学也是,我们就是记得对方的外号,而忘了他们的名字,当我们在说起某某人的时候,就会无意中地提起他们的外号,然后就会哈哈大笑的说:“哦!原来是他。”

就算在外面的时候,见到老同学,他们就直呼外号,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我的名字。

不过,后来情况就比较好了,成为了一名老师,教导的是同学的孩子,他们就开始称呼我为“李老师”,而好朋友也直接称呼我“李老师”,也不再叫我的名字了,我倒是没关系,而我也喜欢他们如此称呼,是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一种尊敬,我曾经看过,有的老师离开了教育界,也不再喜欢别人称呼他们为“老师”了。

过后,该变了跑道,不再教导华文,而去教导国文,学生也开始称呼我为“Cikgu Lee”了。

偶尔我在茶水室用餐的时候,小孩看到我就会大声呼叫我,然后挥挥手,有时候还被老师责骂。我听到了他们的叫声,也挥挥手和他们示好,我希望他们长大了,也是如此热情地称呼我,而不是看到了他们冷漠的眼神,那种似乎已经不认识曾经教导他们的老师,曾经那么热情地和我打闹的小孩。

我喜欢孩子们的天真,他们总是令我听到出乎意料的话:

有的说我很啰嗦,可是我是因为他们不懂,所有才会三番四次地重复;

有的说我很凶,可是我却好久不曾打骂他们,我只会不断地劝导他们;

有的说他们不懂我在教什么,可是我却告诉他们,只要认真学习,肯定明白;

有的还对我批评我的装扮,尤其是我教体育的时候,不过我还是耐心地告诉他们,那是个人的自由;

有的还说我怎么有白发了,可是我会告诉他们那就是岁月的留痕,因为我已经在中华好久了,我已经开始教导学生的孩子了;

我记得以前教学的时候,我总是带着一副冷酷的脸孔,严厉的眼色,让学生们对我有一份畏惧,而我却把他们对我的举动是一份尊重,所以当我重见昔日的学生的时候,他们就会开玩笑地对我说:“老师,怎么你变了?”

是的,我改变了,我以前一定不接受学生对我的批评及不敬,因为那时候,我总是保护自己,害怕别人对我的伤害,可是,经历了多么多的事件,也过了那么多年,我也慢慢地卸下了防备的心,我知道小孩的话语,只是无意,也可以怎么说,他们只不过说出真心话,就好像我一样,我也选择说出真心话,只不过,不同的年龄层,接受的程度是不同,这或许是人心吧!

我们可以把小孩的话当成童言无忌,可是我们却无法接受大人的自言自语,或是真心话;

我们可以选择性忘记小孩的批评,可是我们却放不下大人善意的批评;

我们开始对人与人之间的防备,不知道他们的真心,也不知道他们的真实,我们不断地质疑对方的目的,然后开始采取了反击的举动,为的是保护自己。

小孩的简单,小孩的天真,我知道他们的话有时候很伤害,但是我会告诉他们,会教导他们,可是在同样的事件上,我却无法去包容大人对我们指责,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真正的目的,或许这就是人心吧!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