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

请不要质疑我的教学法

看着美丽的风景,我可以很悠闲地过日子,不需要花很多
时间去设计练习,可是为了学生,我还是做了。

昨天一位家长,也是家长代表,约定今天见面,想要商讨有关我的教学法。或许是我误解了,原来他们是质疑我的教学法。

近几年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法,通过科技,设计了教学平台,希望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,也希望让学生能够学得更多。

我原以为他来的目的是来商讨,要如何提高学校在科技方面的提升,这是我十几年都一直在做的,希望中华学生能够学习得更快。虽然一直面对了许多阻碍,也不被认同,可是我看到了我的教学法,看到了孩子们对于学习的愉悦,也看到了大部分学生在不断地在成长,从简单的作答都不会,到他们能够有能力作答,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生,但是大部分都能够做到了。

我知道学生的要求,知道他们有的是面对了学习障碍,我尽可能用不同的教学法,来引导他们。现在学生的生活已经慢慢地富裕了,许多小孩的家里都已经有电脑了,那么我就设计学习平台,把所有的教学材料放在网站上,让他们更加容易学习,尤其是居家学习的那一段日子,无法面对学生,却必须时时刻刻地引导孩子们学习。

有的孩子很积极,有的孩子很懒散,感谢配合我的学生们,让我能够好好地进行一堂课,可是无法跟得上学习的学习的怎么办呢?许多时间都必须联络家长,了解孩子的学习背景,然后再找对策,看看如何帮助他们。我也开始观察孩子的学习态度,有的无法集中精神,有的喜欢玩乐,有的会干扰学习,那么我想要其他的学生协助他们,让他们不会落在后头,当然我也会辅导他们,教导他们听说读写,并时时刻刻都在做评估,就像课程纲要的要求一般,并做好所有的记录。

在学校的时间根本不足以辅导学生,可是设计学习平台是其中一个方法,而我也发现了谷歌协作平台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,于是我就帮每一个学生设计了个人的协作平台,让他们开始造句和写作,虽然那不是他们的课程纲要,可是提早开始,对他们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帮助。再说设计学习平台,优异生可以学习得更多更快,后进生也可以在家的时候,在家人的辅导下学习,绝对是一件好事,当然不想学习的学生也大有人在,但是那是个人选择,因为协作平台的练习并不是指定必须完成的课业,是额外的课业,就好像大家到书局去买的作业练习而已,而且所设计的练习都是依据课程纲要,也分文不收,目的只是帮助学生学习而已。

或许有的人就质疑,不写作业行吗?可是我要告诉大家,学生们还是做作业,而且政府指定的作业,而簿子的练习也是依据课程纲要而设计的。我会交代学生们定时把课业做完,然后让我检阅,如果错误是必须订正的,然后把课业交上来,那就是为什么孩子甚少把课业带回家,只要学习缓慢的学生是必须把课业带回家,然后我会交代他们务必把功课做完,因为那些课业都是上课做完的,是孩子们无法定时完成课业,其中最大的原因,是他们无法专注教学,也无法理解,那就是为什么会花那么多的时间去讲解,而且无时无刻地劝导他们,因为我知道他们的行为,确实是拖慢了教学的进度,可是却无法放弃他们。

为了缩短学生抄写的时间,而为了一群面对书写上的问题,我尽量设计练习,然后再打印给孩子们,这些练习都是自己编辑的,从来不抄袭,也依据课程纲要,最主要的是,我知道孩子们的弱点在哪里,那就是在理解方面,所以我在每一页的理解文,都设计的问题,教导他们如何回答问题。当然不会的学生,那么就少做吧!有的学生不会拿到习题,因为他们必须去辅导班。

至于语法方面,我就使用网站上的软件(liveworksheets),把设计好的练习题,然后上载至该网站,让他们可以在家习作,或许使用学校的电脑习作,那就是为什么我执意要设立一间科技室,因为我要打造一间备有电脑,也可以进行教学的课室。

学生们可以登入liveworksheet习作,都是教学时所学习的技能,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。可是我却告知,那只是额外的学习,我也不想孩子们觉得很负担,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习作而已,而我从记录可以看到,不做习作的学生还是有的,而这些学生都是面对学习问题的小孩,也无法得到家人的协助。

校方可能质疑我,是否有进行教学,网站上的习题是不是主要的教学环节,无可否认,刚开始使用电脑软件的时候,确实花费了时间,可是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,大家也慢慢地掌握上网习作的技巧了,那么不会的学生,还是得慢慢地教导他们,如果还是不能,也是没办法了,因为网站的习题是额外的练习,主要的是鼓励孩子们在家习作,因为学校的电脑真的很旧了,操作的时候,往往就是面对了许多问题。那么对于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,他们是允许到科技室上网习作的,也感谢二青班的学生协助,我也尽量帮助他们。

我设立科技室,是为了让学生可以进行组别学习,实行学思达教学法,然后再融合21世纪的教学法,当然也不忘后进生,我会在教学进行完毕后,尽量抽出时间,进行评估,或者是辅导学生们,尽量不放弃每一个学生,虽然是很累,尤其是一群屡劝不听的小孩,我还是必须花费许多时间。那么把课业完毕的学生,他们是被允许上网习作Quizizz,个人日记,或是做练习,最近我教导他们拷贝语法习题至个人日记,然后习作,那么小孩就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抄写了,也可以多学习,或许太过另类的教学法,是许多人无法接受的,但是我检查小孩的日记的时候,确实是看到他们的认真,也很感谢他们的配合。最主要的是,他们升上三年级,还是能够维持写作的好习惯,或者把自己的文章储存在个人日记,以作备用。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写作人,我知道如何培养写作和阅读的习惯,而设计谷歌协作平台就是其中一个办法。

至于我使用其他方法教导孩子们如何写作,或许家长们认为无必要,但是我却看到有的学生却认真学习,那么多学习又何妨呢?如果不愿意学习,也没关系,我还是那句话,学得多,觉得对自己是有利的,就像我一样,至今我还是不厌其烦地学习教学法,观察小孩的学习问题,所以我才会发觉有的孩子真的面对问题了,可惜的是,有的家长却无法接受。

我一直以来都是依据课程进行教学,并且实行听说读写技能,然后进行评估,并做记录。

记得疫情肆虐,我在假期的时候已经开始网课,然后教导学生如何上网上课,我记得校方还要求我的协助,当然我也不遗余力地协助老师和学生们,因为我知道孩子们的学习是不能耽误的。可是学习的当儿,当然会面对问题,网课教学是一件难事,父母在左右,造成孩子太过于依赖,然后习作都是靠家人,其实只要到学校,让孩子们习作,就知道他们的程度了,所以我一直强调网站的功课是额外的,因为大部分都是家人在协助的。

上网课的时候,许多老师都面对了孩子们学习的问题,大家都在大吐苦水,说小孩不认真,说小孩无法学习,种种的问题都出现,但是大家还是照样去教导,为的是孩子们的学习,当然我也不另外,我把练习放在网站,或者是发送给家长,让他们打印,然后习作,那么他们可以依据课程学习,也可以多学习,而且还做了评估,评估孩子们的学习程度。

至于在教学上,尤其是网课的时候,我知道一定会有学生面对学习的问题,因为隔着荧幕,怎么可能做得那么好呢?我尽量不使用伤害小孩的心语言,说他们笨,我记得我总是提醒自己,我以前会说孩子们笨,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,因为课程那么容易都不会,真的有学习上的问题。可是现在,我会说笨,可是我还是对着学生道出一句,“我不会说你们笨,因为说你们笨,可能就会被家长投诉的!”结果还是因为一句话,伤了大家的玻璃心,却不去想想一句话背后的意义。

可是因为我的身体健康的问题,我尽量不生气,免得伤害身体,我总是告诉学生们:“你们要认真学习,别浪费时间,别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,别使到老师生气,因为生气了,身体会不好,我还不想死!”我如此告诉他们,是因为我的真的身体上真的无法负荷,带着口罩说话,然后一直劝导的小孩,却是不配合,浪费了许多时间,我多么希望把他们放在一边,或是直接把他们送到训导处,可是我还是强忍了,因为他们还是我的学生,我歇息一会,然后再继续。

我教导三班国文班,近一百位学生,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,需要多花时间去引导,或许大家无法想象,我在教学的时候,有的学生在敲到桌子,有的学生突然离开桌位,有的学生在玩乐,有的学生不听课,有的学生在睡觉,有的学生在发呆,这些种种的行为,都会影响教学,或许大家都会认为,一定是我的教学很闷,可是语文课就是那么闷,必须重复地引导他们,因为有的学生,真的讲了许多遍,他们还是不明白,然后就越来越啰嗦,不像高年级,只要一个指令就明白了。

老师们每天面对那么多学生,然后一班又一班的学生,面对不同的学生,学习程度参差不齐,家庭背景不同,家人要求也不一样,有的怕我联络,只是感觉我在投诉孩子的不是,其实我只是要了解孩子的背景,然后帮助他们,别误解了!有的家长却不断地发问,根本不去了解所传达的指示,然后私底下又再发问,当然我也会致力协助,更多的时候,可以群组发问,那么让所有的家长都了解或是给予协助,因为有时候,我确实无法理解家长所面对的问题。

我是时常学习教学法的老师,而且也在近几年关注孩子们的学习问题,当中的问题,当然必须深入了解,联络家长。有的家长很配合,感谢他们,可是也有的家长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是非常好的。我曾经看过几位很聪明的小孩,听说读都没问题,可是书写的时候,总是非常慢,或是写字总是错误的,所有的同学都已经把功课交上来了,可是他还是无法完成,那么要如何评估如此的小孩呢?是不是应该给差评呢?当然不是,因为评估是持续的,我必须长期观察,包括检查网站的功课,那可是对他们有着额外的评分。

面对家长的投诉,确实有些失望,当我在致力的在帮助孩子们,教学的累,面对问题,身体的不适,我都会继续,口头上说不再教导他们,非常气馁,可是过后还是教导他们,原因很简单,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。不过,当有一天真的没有办法再支撑了,我也只好真的放弃了,或者教学理念不被认同,那么就离开也无所谓,因为我无法接受原地踏步,不前进!

家长们认为只是几个月的网课,就可以断定老师的专业,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,实体教学才是最重要的。教学方法是各有各的精彩,不接受是因为大家的理念不一致,可是教学还是老师的职权,任何人都无法质疑的。孩子在你们的眼中可能是最好的,但是在别人的眼中却不是,或许孩子在你们的眼中是最坏的,可是在课堂上却不是。

孩子们都是个体,各种各样的孩子,有时候只不过你认为他们是特别的,可是在老师的眼中,他们只不过是多数学生之中的其中一个而已,一点也不特别。当然也包括老师,不是每一个老师的都符合家长们的要求,但是大家的职责还是教学,而且教学就是我们的专业。

作为资深老师,我不遗余力地教学,钻研教学法,学习不同的技术,准备的教材,都是时间,当然我可以和其他的老师一般,采用以往的教学法,然后不管小孩面对了学习障碍,还是叫他们拼命的学习。

别把我和其他的老师相提评论,因为我们都不一样,我的教学法是另类,可是我却走得比别人更快。

我们时常都听到,孩子小的时候,老师总是会被家长投诉,投诉老师教导不对,老师伤害孩子的心,那么谁有来伤害老师的心呢?

然后好好保护自己的孩子,可是升上中学后,却未听到家长到校投诉老师的教学,难道小学的老师真的那么糟糕吗?还是中学的老师比较厉害,可是却拼命地在外批评,然后把孩子送去补习班。

想不到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,还会被家长质疑教学法,真的可悲!我想,应该下定决心了,可以提早退休了,因为我的教学法真的不被接受,理念也不被认同。

记得以前,许多家长总是说外面的补习班老师多么好,把孩子教导得很好,然后学校的老师却被弹得一文不值,中华的老师真的那么差吗?然后也听到,某某家长把孩子教得很好,可是却忘了学校老师的付出。我做出的努力,却被视为一点作用都没有,感觉有些受到侮辱,难道对孩子的帮助都没有吗?

或许我们应该换个角度去看一件事情,其实我们所做的一切,都是为了学生,只不过大家的岗位不一样而已。

被家长投诉后,我以为自己会放弃,可是我却无法因为一小撮人而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,我会坚持自己的教学法,如果家长还是不认同,那么就继续投诉,我也不在乎,或许可以把我换走,换一个自己认为认同的老师,那么就皆大欢喜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