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

我不舍得的是....

 
《这世界那么多人》,一首莫文蔚唱的歌曲,我很喜欢听的一首歌曲,加上莫文蔚的歌声,听了触感我的心,不管是爱情方面,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。

人海茫茫,我们遇到了许多人,有的很靠近,有的很陌生,有的很亲密,有的远离。可是出现在我的生活里,最多的是我无法计算的学生。

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,我度过了青春时代,我跨过了每一个年代,我步入了即将退休的倒数日子。

人来人往,看到的是可爱活泼的脸孔,看到的是令人烦恼的举动,听到令人动心的话语,感觉那幼小的小手,感受互相扶持的战友,看到昔日成长的学生。

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,直到后来,我已经无法感受他们离开的时候了,而我也不愿意再欢送他们,因为害怕自己会不舍得,尤其是经过一次非常难忘的别离,是亲人的别离,而让我的心,无法接受伤感的情景,无法忍受失去的感觉。

很多年了,也经历了许多,曾经生气过,曾经伤心过,曾经付出过,曾经颓废过,曾经放弃过,曾经遗忘过,当然曾经开心过,可是现实就是现实,我们就是要学习如何接受事实。

之前发生了一些事故,让我更加下定决心,离开这里,一个我非常不舍得的地方。

学生问我:“值得吗?为了一件事!”

可是那么多年,怎么可能事一件事,只不过,我已经选择面对,也选择放下,就是因为为了继续前进,只不过一定会有一件事,是让我下定决心的。

不舍得,就是因为放不下,我曾经想过放不下的工作,放不下的感情,放不下的理想,可是到了最后,也只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,那么执着干嘛!原来,放下了重担,可以很轻松,也开始无后顾之忧,也可以那么说,别管那么多,也许会更好!

也好,以为不舍得,最后的一件事,彻底地打击了我,也让我不再不舍,让我不再挂念,不管是人或物,也让我知道什么是人心。

我的心也越来越远了,我感觉心开始凉了,以前的热忱,已经开始慢慢地消失了,就好像之前编写的书,我会骑着我喜欢的自行车,继续我的路程,离开一直让我依依不舍的地方,离开一个我充满理想的地方,离开一个不再需要我的地方。

其实我应该很清楚,离开这里,我还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理想。只不过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