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

别让孩子太沉重了


看了一位学生的贴文,心疼孩子的学习状况。

我想起了她的班级,因为在出版第一本书的时候,联络了许多学生,其中也向买了书,当然也包括她。

后来,再出版有关我在学校教学的书,我再次联络他们,希望他们能捐助我,以赠书的方式把书送出去。感谢他们的这一班,获得了不少的捐助,让我放心的把书送给家长和老师们。

联络回他们,知道他们过得不错,也感到很欣慰,这也只不过是一位老师对于学生的期望。

我记得教导她的时候,是四年级。虽然我不是从他们一年级开始教导他们,可是我接手教导他们的时候,也觉得他们的程度还不错,需要再加努力,就可追上程度了,毕竟是四年级,是一个门槛,需要时间去教导。四年级的他们,倒是很可爱,也很天真,有的还不断地和我说话,有的可以很顽皮,当然当中也给我带来了许多麻烦,甚至见了家长,为了的是处理“案件”。

今天,他们也长大了,也开始教导他们的孩子。而我也从高年级调到低年级,然后改变跑道,教导国文。学生们原本叫我老师,也开始称呼我cikgu 了,而我习惯了。

从以前编写华文书籍,现在编写的国文网页,为的是教学。

我很了解昔日学生的心情,课程不断地加深,孩子要学习三语谈何容易!

以前,学生升上高年级,也只有一两位学生被淘汰,我也把他们列为后进生。现在,学生在一年级,已经有一两位学生被淘汰了,甚至会更多。

我在这方面,不断地去探讨,后来也发觉了,课程难,很快就看到学生的程度。在小孩踏入一年级的班级的时候,一切都是不同了。或许幼儿园他们还可以玩乐,可是一年级必须收拾心情了,赶快投入学习了,因为只要慢了几步,就很快就被落在后头了,就算要追上,也是非常吃力的。

不过国文科还好,至少无需一直认字,可以学拼音,读起来就容易多了,然后才慢慢地了解词义。

学习国文的最大难处,就是华校生,因为媒介语和母语为华语,加上环境和家庭的关系,许多学生都没怎样接触国语,就算在幼儿园学习的时候,许多也比较注重英语,所以许多升上一年级,不难看到学生可以很流利地以英语说话,甚至老师必须以英语来教导小孩。

学生感到学习国语很没趣,有的甚至不喜欢,很排斥!那么就必须进行不同的活动,吸引他们学习,让他们也投入学习当中,享受学习的乐趣。

现在的课程那么深,没几个月,已经开始学句子,学段落,学文章了,可是还有很多学生,连握笔也没力,书写也很困难,连阅读也成问题,要怎样学好呢?有时候,看了真的很心酸。

后来,教导了很多年,课程也越来越难,学生只要起步慢,就很难再追上了,也抹杀了孩子们对于学习的兴趣。他们还要学习华语、英语和其他科目,每一个科目都那么难,每一天的功课一点点的,加起来就很多了。只要怠慢一些的学生或是缺席的学生,很快就累计了许多功课,然后就被老师不断地追功课,因为老师也要向校方交代,家长也害怕孩子追不上程度,不断地恶补。

课程的关系,也很快地就会发觉了学生的问题,有的面对学习障碍,有的是阅读障碍,也有的是社交障碍等等问题,马上就看到了,只要细心地观察,就不难发现的,可是却有多少人真正地去了解学生的学习问题呢?如果是以前,我就当他们懒惰而已,可是现在却没办法那么说了。尤其是联络了家人,了解其他成员的学习状况,还有家里的状况,不难发现,导致孩子面对了学习的问题。当然也有例外的。

了解了孩子的家庭背景,家人的关注,当然在学校的学习就是老师的责任了。

教导了许多年,我也一直改变教学法,后来发觉,学习技能是听说读写,所以认为小孩还必须先注重听说读,然后再注重写。或许许多人就不认为,不写怎么会呢?不做功课不是越来越差吗?

学生的大脑原本是空白的,然后慢慢地从生活,从环境中学习,再得到了许多讯息,有的讯息他们觉得有利于他们,那么就像电脑一样,就储存起来吧!那么不是很重要的,就删除了。可是,我们必须了解,小孩的大脑有多大,他们的储存量有多大,怎么可能储存那么多资料,连大人也是,有的会用笔记本记录资料,我也是使用手机储存资料。

试想,他们在成长,他们储存了多少信息,然后大脑就把信息发送到各处,让他们可以和机器人一样操作。可是别忘了,人是有感情的,他们是可以选择性地存储他们所要的信息,那就是为什么有的事情他们喜欢做,有的他们不喜欢,包括人也是一样,对于他们喜欢的老师,学习的动力特别强。再说人不是机器人,能力还是有限的,可是我们是可以以其他的方法代替。

当小孩进入校园,幼儿园的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,要如何吸引他们去学习,有的学习得很慢,有的学习得很快,那么老师要如何引导他们。所以可以想象,老师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所以我很认同快乐学习,老师们的爱心和创作力,让小孩在快乐和创作中学习,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。

孩子们从聆听指示,然后说话,所以小孩在不断地说话,叽叽喳喳的时候,那就是他们的大脑在释放许多信息,而那些信息就是告知我们,他们所获得的知识已经越来越多了,可惜许多时候,老师都会断定他们很干扰,而不断地禁止他们再言语,然后,慢慢地,他们不再说话,那么信息也越来越少了,知识也不再储存在他们的大脑了。

后来,我发觉到,一个人说话很多,是因为他们的知识很多,所以他们才会分享那么多资讯,这绝对是对于小孩的学习是有力的。从观察外国的教学视频,他们会不断地引导小孩,小孩聆听了老师的话,让小孩发表意见的,然后再动手学习。

所以,我也开始把笔放下,重新出发了。

尤其我不断地学习不同的教学法,然后再融合起来,发现不同的教学法,对于学生的学习有不同的效果,当然也有的学生是不接受,包括家长们,也一定会质疑,校方也是一样。不过,我还是坚持,因为我看到了效果。

我知道大脑是有限的,可是电脑却可以代替他们的大脑,所以我开始使用电脑来编写学习平台,最近使用的谷歌协作平台,我把教学资料上载到学习平台,学生可以在家无时无刻地学习,或者搜查许多有关教学的资料,然后自学,那就是我如何训练学习自学能力,而不是一味依赖某一方。

只要学生会自学,他们会学得越多,可能他们会渴望学习,如果家长或是老师不断地监督,或许他们只有满足我们得要求,而不是他们所要得。当然,大家会觉得小孩怎么会知道呢?无可否认,但是有的学生得学习欲望特强,有的也好强,他们希望做得比别人好,当然包括家长,他们就会督促小孩做更多。

记得以前,老师就会准备很多作业,家长也会到书店买很多作业,让孩子习作,因为大家都觉得做越多,他们就会越来越多,可是我们却忘了,他们也是小孩,也希望能放轻松,希望玩乐。在学校已经做了很功课,放学后,又必须去参加补习班,然后回家了,又必须做许多作业。结果,当他们成长的后,也不再喜欢读书了,更不要说阅读。

既然多做练习可以协助孩子,那么我就编写学习平台,可是却使用了更加方便孩子的方法,撇去了抄写的部分,无需使用那么多作业习作。编写了许多习题,然后分享给学生们。学生只要登入我所准备的学习平台,他们就可以看到许多练习,他们可以选择性习作,也可以使用拷贝的方式习作,他们也可以登入习作平台,轻轻松松地习作,而不需要去抄写,而且还可以学得更多又快。

手机和电脑的功能真的帮助了很多,我也使用它们来协助小孩。尤其是语音功能,可以训练小孩说话,然后阅读自己写得文章,认字并书写,那就是符合了听说读写得学习技能。因为通过说话,我们不会的字眼也可以呈现出来,然后就在当儿,开始认字,那么要书写也无妨。我发觉许多脸书发表的文章,真的非常好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使用语音功能。而我在写作方便,我也开始使用语音功能,因为我们是无法在短时间手写一篇文章,或者是拿着电脑到外书写,那么手机的语音功能就是帮助了我。

我鼓励小孩在旅行的时候,或是在外面的时候,我也呼吁家长的协助,让小孩看到的事物,然后通过语音功能写日记或是作文,再把文章拷贝到自己的谷歌日记里,储存自己的写作资料,以后可以采用。通过说话,启发了学生的灵感,慢慢的他们的灵感就会越来越多,那么他们的写作能力就会提高,因为我有如此的感受,小孩也是如此。

当然,也就是因为如此另类的教学法,我也受到了家长和校方的质疑和投诉。

可是我非常强调,多学无妨,我还是依据课程教学,只不过我的学生会学习得比别人多,而是无时无刻地学习,因为如此的学习法,可以减少了他们的学习压力,更不用说功课压力。我明白不是每一个小孩都那么做,可是只要肯做,就是在学习,那么多学又何妨呢?千万别拒绝学习新事物,因为你会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或许许多人就会质疑,学生不多写行吗?学生不听写行吗?可是我要告诉他们,学生的记忆力有限,可是科技却是协助了他们。他们在使用语音功能的时候,不是学到更多的词汇吗?他们在书写自己的日记的时候,他们不是在认字吗?再说,还是有其他的帮助的。他们不会的词义,使用电脑或是手机搜查,也是一种帮助他们的方法,而不是由老师一味的传达信息,而不去自己学搜查。

无论如何,知识是累计,词汇也是一样,他们在学习当中,会不会面对困难,我又怎么能了解呢?

对于一些学习缓慢的学生,他们可以减少学习压力,利用科技协助他们学习;对于学习能力好的学生,他们可以学习更多,走得比别人更快;

每一个人的学习能力都不一样,同样的课程,可是要所有的同学的学习程度一样,怎么可能?那么就放低要求,只要他们掌握好技能就好了,又何必在乎考试成绩不理想呢?因为书写也只不过是列在听说读写的最后一项技能了。可是,也不能说不重要,要不然,我又要被质疑和投诉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