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

适合的教学法


开学近一个月了,我看到的就是不断地在赶文书工作,做了一份又一份的文件,开了一次又一次的会议,却不是探讨如何教导孩子,而是交代要进行的工作,要准备的表格。

我感觉来到学校,却不是忙着如何教导孩子,不是计划如何去赶上孩子们的进度,而是忙着准备一些已经不适时宜的活动,花了许多时间去准备文件,然后还未真正适应学习环境,孩子们又要准备课外活动了,看来要预防的传染病并不是那么容易。

学生已经开始适应学校生活了,老师也要开始冲刺了,希望能够补救学生们的课业,教育原本就是持续不停的,教学法也必须各有各的精彩,我看着孩子们的学习进展,也进而了解时代的改变,当然我们也必须进步,然后不断地学习。

我使用翻转课室,也使用学思达教学法,发现了各有各的好处,当然也看到孩子们的进步。科技的进步,也让我了解到,为何利用科技,也帮助孩子们学习,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。我也确实看到孩子们的喜悦,因为他们知道学习已经不是一件很沉闷的事情了。

近期,教育局又纳入了差异教学,后来上网查看,就类似分组活动,而我一直都采用如此的方法,更是准备了科技室,为的是需要一个宽敞的空间进行活动,也需要适合的桌椅,以进行分组活动,加上了电脑设备,也符合了差异教学的要求,当然也编写了自己的课业。

其实,我一直都在学习的,希望找到适合孩子们的学习方式,而不再使用填鸭式的教学法,也不是由有主导的教学,我把主权让给学生,我看到了学生用于发表意见,看到后进生得到同学们的帮助,也建立了他们对于学习的信心。

可惜疫情肆虐,耽误了学生们的学习,也干扰了我的教学,虽然我已经设立了科技室,但是却是无法得到认同,我就好像在逆境中求生,想尽办法把科技室做好,希望学生得到足够的空间进行活动,可以使用电脑学习,准备电视机展示我的教学,唯一不足之处,就是少了色彩缤纷的桌椅,让学生们可以分组进行活动,而不是席地而坐。虽然我很喜欢学生们就是很自在的坐在地上,而我也不顾形象,直接和他们坐在地上,拉近我和孩子们的关系。

有时候,我总是怀疑自己,难道我就是无法带动大家,其实我所进行的概念,就是和差异教学没两样,只不过,我是利用科技,也善用有领导能力的学生,教导其他的学生,因为如此,我也看到了后进生,也肯学习,而我,也开始放轻松,因为我知道自己只有让自己愉快,才不会觉得教学是一种让自己喘不过气的工作。

当大家在谈差异教学法,可是却是非常模糊,我可以想象老师们是无从下手的,因为所得到的信息是非常少,而且也不是很明确。而且差异教学法在外国已经实行多年,因为他们知道学生就是不同,老师们可以找到一项适合孩子们的学习方式,让学生们找到学习的方向。

可是对我来说,不管是什么教学法,只要协助到学生,是可以被接受的。要短时间改变教学法,谈何容易,是需要时间去准备,需要时间去了解,需要真正了解教学法的用意,还必须减少人数,当然也必须考量的是空间,尤其是拥挤的课室,将是一项挑战,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渴望办好一间科技室。

或许我在谈教学法,大家都不是很认同,因为选择改变,确实是需要勇气的。而我,一直都不觉得改变是难题,因为我一直都在改变,一直都在学习,我多么渴望大家听听我的意见,因为我一直都是在做教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